媒体矩阵

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大学生上台当主讲 发出青年一代红色强音

2019-07-15566编辑:董真摄影:



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和神圣使命需要不断接续传承,党课是最经常、最基本的党员教育形式。然而当党课的讲授者,从学者专家转变为身边的同学,会发生怎样奇妙的变化呢?最近,上海理工大学组建了一支“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团,让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人。

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一台国外进口的 可以实现7纳米光刻技术的光刻机 单价就要达到1亿美元 但是如今国产光刻机出现了 它将为我国每年至少节省 上千亿美元的外汇 这就是科技的力量 是我们研发光科技的意义所在

从智能制造说,到食品健康说、医疗器械说,各个学院遴选而出的大学生讲师站上舞台,发出了立足专业、科学报国的呼号。每一个故事都彰显了青年一代发奋图强、学有所用的责任和担当,更将个人发展和民族复兴紧密相连。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张恒:如果是学生跟学生讲课, 那可能这个讲课是要打引号的 ,就实际上是一个思想的碰撞,双方是没有特别多的束缚 ,完全可以进行一个深入的交流。

2018年年底,上海理工大学就组建了这支大学生思政讲师团。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学生讲师们开始走进课堂。在专业知识之外,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和奋斗历程,成为了学生们讲述的重点。经由他们观察、思考、讲述,最终所呈现出的“党课”,也更能够感染和影响身边的同龄人。除了在校内讲课,这支大学生讲师团的红色足迹,还延伸到了更为广阔的天地。他们多次走进中小学开讲“思政课”,成为了大、中、小学德育资源共享的探索者;他们也和来自长三角地区七所高校的同龄人同场比拼,从需求到创新,从问题到办法,从挑战到应对,共同感悟青年使命和家国情怀。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牛翔宇:能够走出上海,走向长三角,甚至走向全国。能够促进长三角地区,高校思政教育一体化,为长三角高校的学生,乃至全国的大学生,去宣讲这种形式的思政课。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

原文链接:http://www.centv.cn/p/33806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