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在我校举行

2019-07-152710编辑:李卉云摄影:

2019年7月12日-14日,“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Arm杯”上海赛区的比赛在上海理工大学军工路校区举行。来自上海近20所高校的1000余名同学带着250多项最新电子设计作品参与角逐。比赛最终评选出技术竞赛作品一等奖52名、二等奖87名、三等奖83名;参赛队伍前28名成功晋级全国决赛。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组委会秘书长、重庆大学曾孝平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组委会副秘书长何文丹,上海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龙沪强,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就业服务部(双创服务部)部长周璐璐,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组委会秘书长刘一清等嘉宾,赞助企业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国家芯火计划上海基地、深圳市优点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以及来自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专家、学生代表出席开幕式。


副校长刘平致辞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承办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的比赛对我校师生是一次绝佳的学习机会,也是聚集校企的各方力量的一次盛会。我校以大赛为抓手,将赛场作为课堂,立足育人,强化实践,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将科研创新教育进一步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和整个过程,充分发挥学科特色,挖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为培养厚基础、强实践的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高素质人才而不懈努力。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得到了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的大力支持,该赛事自2017年起已被纳入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工作的指标体系。本次上海赛区比赛由上海电子学会、上海理工大学承办,上海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支持。

大赛自2019年4月初正式启动,上海赛区共有257支技术类、45支商业计划书队伍报名,技术类参赛总人数达1155人次,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2019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上海赛区组委会携各高校专家、企业专家完成了在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7所学校的高校巡讲活动。


答辩、评审现场


经过相关领域专家代表组成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确定了上海赛区技术竞赛作品一二三等奖。参赛队伍前28名成功晋级全国决赛。优秀指导老师奖由上海赛区一等奖队伍第一指导老师获得,优秀组织奖分别由上海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获得。

7月14日上午9点,“Arm杯”上海赛区颁奖典礼顺利举行。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组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刘一清宣读评审决议,上海赛区一等奖、企业特别贡献奖、企业贡献奖、“芯火”计划专项赛优胜奖、“芯火”计划专项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及优秀组织奖依次揭晓。


上海赛区一等奖颁奖仪式

  

中国电子学会科普培训与应用推广中心主任王娟、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艾连中、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Arm中国教育生态部总监陈炜、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主任夏鲲、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副秘书长何文丹、上海理工大学校友工作联络处处长孟宝全、上海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姜祁峰、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就业服务部 (双创服务部) 部长周璐璐、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汪中厚、上海市电子学会竞赛组委会秘书长鞠国魁、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孔夏萌依次为获奖的选手及单位代表颁奖。最后,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红星对获得优秀组织奖荣誉的高校代表进行颁奖。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层次最高、参赛范围最广的标志性竞赛。大赛于1996年由中国电子学会与清华大学共同发起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第十三届。本届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保留了智慧城市、飞行器设计、数学建模、电子设计和芯片设计5项主题赛事,合并了石油装备和石油工程竞赛,公共管理和MPAcc案例大赛4项赛事,取消了移动终端1项大赛,增设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和信息网络安全3项赛事,进一步完善了赛事结构,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与产业需求的融合对接。系列大赛在上海得到了近50家研究生培养单位和上万名在校研究生的热情参与,也得到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专业学会、企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同时,上海赛区和30几家企业、行业开展广泛合作,形成了产、学、研、用、赛多方协同的办赛特色,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比赛期间,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作品展示暨电子行业研究生供需见面会顺利举行,吸引了来自华为、中兴、中国商飞、上海电气等36家企业参与。

本次“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Arm杯”上海赛区的成功举行,正值上海理工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机遇期,也对推动信息与电子类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培养研究生创新精神、研究与系统实现能力、团队协作精神,提高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研究生工作部、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