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举行“产业技术学院”校企座谈会

2019-07-08795编辑:李卉云摄影:

为总结产业技术学院运行一年的经验,同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研讨,2019年7月3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243会议室召开了“产业技术学院”校企座谈会。机械工程学院李郝林院长、钱炜副院长、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丁晓红教授、机械设计系王新华老师以及“产业技术学院”的四家企业代表和2019年申报产业技术学院实习申请的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机械电子系教师沈伟主持。

会议开始,学院院长李郝林教授致辞,他指出,产业技术学院是促进校企深度融合的创新举措,是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以及缩小理论与实践差距的有效载体。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多维度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学生的责任心、培养具备高素质的毕业生。副院长钱炜总结了产业技术学院运行一年的基本情况,尤其介绍了最近正在研讨的为了充分发挥产业技术学院功能的方案,包括校企联合培养毕业生、邀请企业工程师给本科生授课、共同编写教材等思路。

在座谈环节中,各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情况并详细梳理了产业技术学院发展的思路。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吴富生副书记回顾了作为上海理工大学校友的求学经历,介绍了企业在国家装备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他结合去年产业技术学院学生在振华实习的经历,围绕如何培养学生踏实做事的风格、勤奋认真的品格等介绍了经验。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吕一飞书记以“昨天,今天,明天”为主线,结合上海机床厂的实际情况详细解读了如何培养优秀的具有担当的合格大学生。中智浩云科技有限公司的樊泓副总裁首先介绍了企业的主要业务范围,并以德国的学生培养模式为例注重强调了联合学校和企业培养的重要性。上海波客实业有限公司的代表洪清泉总经理对在公司工作的上理工毕业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希望以加入产业技术学院为契机,继续深化与上理工的合作,实现共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丁晓红教授向各位企业代表介绍了学院“双万计划”专业建设、“金专”、“金课”的建设情况,并邀请企业的工程师以专题教学的方式加入到本科教学的过程中,共同完善教学大纲和教材修订。

在座谈会结束后,进行了企业和申报产业技术学院实习岗位学生的对接环节,各企业代表和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通过此次座谈会,进一步加深了校企之间的联系,明确了产业技术学院的发展方向,会议形成了一系列可操作性强的改革措施,为助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一步提高学院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


座谈会现场


颁发聘书


合影留念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