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人民网: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2019年校长论坛举办

2019-06-29887编辑:董真摄影:

论坛现场



为积极响应《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于6月22日在浙江工业大学召开校长论坛,共同商讨推进形成新的发展成果。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轩福贞,规划处副处长何斌,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高教处处长吕华,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副校长赵志宏,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副校长张华,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安徽工业大学校长魏先文,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党委副书记胡伟,副校长虞晓芬,以及五所联盟高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李小年主持论坛开幕式暨签约仪式,并代表浙江工业大学致欢迎辞。

干武东在致辞中表示,共同交流探讨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是推进长三角高等教育协调发展、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他期待五所学校能够依托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这个平台,加大合作力度、创新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形成最大共识,更加有效整合区域高等工程教育科技创新的国际化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协同联动,合作共赢。

轩福贞希望联盟在培养卓越工程人才、推动工程教育国际化、探索研究工程人才培养标准与评价体系、促进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建设区域性学科高地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地为长三角产业技术进步和一体化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

邵进在致辞中说,高等工程教育在江苏省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和江苏是制造业第一大省有着紧密的联系。他表示,江苏省有两所高校加盟了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希望他们可以向兄弟省份学习好的经验。

南京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安徽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五所学校校长分别讲话。

乔旭介绍了南京工业大学在新工科建设方面的创新探索和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他表示将以这次聚会为契机,要在联盟各项活动中学到真经,为今后学校自身发展提供借鉴。


丁晓东讲话


丁晓东希望大家从联盟高校的学科特质出发,进行校际之间多维度、跨领域、高层次合作;从自身行业特色出发,在高等工程教育工业领域加强技术成果转化工作。

颜晓红表示,长三角是先进制造业最发达、体量最大的一个区域,对于工程教育的人才需求和对人才培养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江苏大学作为新加入联盟的高校,将为联盟的发展做好服务。

魏先文说,作为安徽省高等工程教育的重要代表,安徽工业大学将全面落实联盟建设协议,广泛开展合作共建,积极融入贡献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李小年表示,浙江工业大学将与各兄弟高校一起,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携手打造“全国工程教育的标杆、新工科建设的样板、区域高等教育一体化的示范”。

仪式上,五所学校校长签署了联盟建设框架协议。五所高校将共同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率先探索区域高等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机制创新,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更实的举措抢抓机遇,以奔跑姿态推进校际之间多维度、跨领域、高层次合作。

在校长论坛上,丁晓东、颜晓红、魏先文、李小年、乔旭分别以《关于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工作推进的若干问题思考》《新工科理念下新卓越工程人才四维度交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创新机制,深化合作,打造高水平协同育人平台》《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工程人才培养》《“新工科”的挑战与未来—以化工类高校为例》为题,作主旨报告。“人才培养分论坛”“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分论坛”在分会场同时进行。

论坛中,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发起“杭州倡议”,五所高校将以高等工程教育为抓手,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向,提供区域高等工程教育的有效供给;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强化工程创新人才的协同培养;以创新创业教育为载体,深化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自觉行动;以重大需求为导向,共同打造开放共享的协同创新科研平台;以青年教师为主体,联合培养支撑工程创新教育的一流师资队伍;以长三角区域深厚的红色文化和工业文化为底蕴,共同履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职责;以国际交流与合作为路径,共同创办“长三角工程教育高校‘一带一路’国际教育联盟”。

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由上海理工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共同发起,于2015年9月15日在上海成立,是一个面向工程教育和相关行业产业的开放性组织,旨在对接国家全面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与协同创新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高等工程教育对长三角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联盟致力于推动区域内高校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卓越工程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区域内校企联合招生、培养和就业体系建设,科技协同创新等高等工程教育综合改革的前沿探索。目前,联盟已扩展为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安徽工业大学五所高校。




来源:人民网

原文链接:http://sh.people.com.cn/n2/2019/0624/c134768-33072253.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