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在上理“四季”】毕业季:学霸组合里,都是学习站“C位”

2019-06-213338编辑:李卉云摄影:

“每一个学霸背后,可能还有一个学霸寝室!”在宿舍、班级这些小集体里,良好的学风会相互“传染”,诞生了一个个学霸组合、学霸寝室、学霸班级……本届毕业生中,就有几个这样的学霸团队,比起“单枪匹马”,他们更青睐“团队作战”,让学习站“C位”。上理的每一季都是学习季,这个毕业季,他们可以骄傲地和母校说再见。


“中法谈判桌”寝室:“学习的劲头不分时区!”

学霸寝室档案:六公寓二号楼907室 管理学院 成员:俞佳蔚、张李乔珂、周佳妮、石嫣秋)

“中法谈判桌”——这是六公寓二号楼907寝室的微信群名。寝室成员周佳妮和石嫣秋是学校首次开展的中法交换项目的参与者,大四学年在法国攻读布雷斯特商学院国际管理专业。

身处不同的时区,寝室的小伙伴们却一起为梦想而努力着。“小组作业可以从什么角度入手?”“这份实习的内容是什么?”“我要不要也试试交换生?”在“中法谈判桌”群聊里,消息一条条地跳出来,四个小伙伴每天在里面交流学习和生活。

“我们四个人性格其实挺不同的,但这种不同也能让我们互补。在我想退缩的时候会有人站出来说‘试试看’,在我冲动的时候会有人提醒‘冷静’。”俞佳蔚说:“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我们寝室,那就是‘人不同,心亦合’,不同时区,不同性格,不同努力方向,我们却有着同样的学习劲头。”

在良好的宿风中,“中法谈判桌”成为了她们的灵感来源。“很多时候我们都在互相启发,‘她去实习了,我是不是也该试试’‘她参加那个比赛了,我要不要也做做看’……” 石嫣秋说,不同经历和想法在这张“谈判桌”上交流、碰撞,让她们挖掘了无限潜能。

毕业季,“中法谈判桌”寝室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在中国,俞佳蔚、张李乔珂的绩点都过了4,将分别前往东华大学、爱丁堡大学继续学习;在法国,周佳妮和石嫣秋取得了中法双学位,并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张李乔珂感慨说:“学弟学妹们在享受宿舍生活的同时,要尊重个体的差异性,以真心待人,树立良好的宿风,大家一起为了目标而努力的经历,是大学里最难忘的回忆。”


“中法谈判桌”寝室

  

“110”寝室:“再不学习我要报警啦!”

学霸寝室档案:四公寓四号楼110室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成员:袁佳敏、丁晟、姚安琪、沈若鸿)

“再不学习我要报警啦!”由于寝室号码是“110”,四公寓四号楼110寝室的成员经常会这样互相打趣。别以为真的有人要报警,这只是舍友们之间的学习小提醒。

“大学期间好好学习真的很重要,所以我们想了很多个互相督促学习的点子”,姚安琪介绍,为了抵制手机的“诱惑”,她们在学习的时候还会交换手机,约束自己的手机使用时间,把精力集中到书本上。“一个人总会有懈怠的时候,也会有迷茫的时候,但室友一直在身边,我们互相勉励,就算偷懒时被‘狠狠地’收掉手机,也是一种幸福。”

从大一在基础学院开始,“110”寝室的成员就会一起上课、一起自习。笔记没有记全,室友来帮忙;题目做不出,大家就一起讨论;期末考试前,她们还会一起总结重点,互相抽背概念。

每周六上午八点半,寝室的四位成员就已经坐在了各自的辅修教室里——她们选择了复旦和上财的金融、会计专业辅修,每周结伴去学习。“很多人都说,跨校辅修是很难坚持的,但是我们有了互相的支持和陪伴,一起克服惰性,让坚持变成了一种习惯。”姚安琪回忆道。

四年来,“110”寝室的“学习警报”一直在响,宿舍的四个女孩也整整齐齐地蜕变成四位学霸:她们的平均绩点是3.785,袁佳敏被保研到了同济大学,丁晟保研上海交通大学动力机械专业,姚安琪保研上海交通大学低碳能源专业,沈若鸿则成为了助理工程师。谈到四年的成长,她们都表示“室友的功劳最大”。“我很感谢我的室友们,我从她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互相成就,共同成长,我想这就是我们的寝室文化吧。”丁晟说道。


“110”寝室合影


“医食F4”学霸团——“让学习站C位!”

学霸组合档案: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 成员:张进、熊峰、崔镇华、李运旭)

性格相投,志向相近,四个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2015级本科生组成了一个小团体,这个自称“医食F4”学霸团队比拼不是颜值,而是学习。

“在我们这个组合里,学习才是C位”,熊峰说,他们的友谊起于创新创业大作业“基于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的尾状核分区研究”项目的合作。前期,大家一起抽时间在图书馆或食堂看文献、处理数据,为项目做准备。“我们之间很互补,后半期我们就分了任务各自研究,遇到问题一起探讨,进度最快的那个也会帮助其他人完成任务。”项目每周都有新进展,他们的友情也日渐升温。

于是,他们相约一起考研,组成了考研复习小组。他们互相提问,检查对方的复习情况;一起“切磋”题目,思路在思维碰撞中打开,时常出现一种答案两种解法的情况。虽不在同一个寝室,“医食F4”学霸团却总是同进同出,到了饭点还会默契地在图书馆一楼集合,一起去吃饭。“我们的复习渠道不同,大家就会相互分享自己觉得有用的资料。报了考研补习班的熊峰和李运旭还把补习班的资料拿出来大家共享。”崔镇华回忆。

“医食F4”学霸团让学习站“C位”,学习也给他们打开了更广阔的的天地。四个人的考研平均分为368分,张进、熊峰、崔镇华、李运旭分别考上了浙江大学、西安交大、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将继续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领域的研究。

“无论是大创、专业课学习,还是考研,学习氛围很重要,当身边的小伙伴都努力向上的时候,我们自己的状态也会很不一样”,李运旭感言道,“我们已经约好一起去毕业旅行,我们努力过,可以骄傲地和母校说再见。”


“医食F4”学霸团

  

在“升级打怪”的学习道路上,少不了的就是这些相伴前行的“队友”们,大家相互督促、相互激励,一同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正是这一个个寝室、小团体的优良风气汇聚,营造了校园里的良好学风,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学子勇敢追梦。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李卉云 白一清 王梦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