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优秀网络文化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06-20906编辑:摄影: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有效发挥网络文化育人功能,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现决定开展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优秀网络文化培育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1.决策咨文项目

申报项目要以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研究为方向,在网络文化育人功能与路径、网络文化信息传播与监管、网络舆情应对与舆论引导、高校媒体融合发展、高校新媒体平台管理等方面开展研究,推动学校网络文化理论研究的发展。

2.实践研究项目

项目申报要以调查实践为基础,以真实数据为支撑,分析研究高校师生在网络安全意识、文化传播方式、网络文化建设、网络舆论引导等方面的情况,提出独到见解或形成可总结、能复制、易推广的经验,为学校网络文化建设提供有效思路和办法。

二、申报条件

要求项目研究具有原创性、前瞻性、开拓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网络文化研究的应用服务性、预见性和决策参考性;项目研究有助于丰富学校网络文化内涵和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供给,推动高校网络文化发展。

申报者具有独立自主完成申报项目的基础条件。学校新媒体联盟“上理微圈成员以及校级网评员优先。

申请人可依据参考选题(文末),也可依据自身的学术积累与对网络文化研究现状的调查自拟题目。

三、课题资助

党委宣传部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按照评审结果,确定若干个“优秀网络文化培育项目”。立项项目将获得3000元资助经费,项目验收评定等级为优秀、成果突出的将追加2000元经费,并予以宣传推广。

四、申报要求

申报者可根据要求自主确定主题进行申报,每位申报者限报1项。

认真填写《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优秀网络文化培育项目申报书》(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bbs302@usst.edu.cn,纸质版加盖公章后交至格致堂308室,截止时间:201962817:00。联系电话:55276492,联系人:卢萧、王雨亭。

五、评审立项

党委宣传部将组织相关领导和专家对申请项目进行初评,于20196月底公布立项项目,划拨经费。

立项项目需在20191021日前结项,提交《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优秀网络文化培育项目结项报告》(附件2)和相关调研的佐证资料。党委宣传部将组织成果验收,并对优秀项目成果予以表彰、奖励和宣传推广。

  

  

党委宣传部

2019619

  

参考选题

一、决策咨文项目

1.上海理工大学自媒体管理办法研究

2.上海理工大学新媒体联盟——“上理微圈”管理办法探析

3.上海理工大学教工通讯员队伍现状及建设路径研究

4.上海理工大学网络意见表达的教育引导现状与路径

5.突发事件中网络舆论引导路径研究——以上海理工大学为例

二、实践研究项目

1.上海理工大学师生自媒体运营状况调查

2.上海理工大学师生网络意见领袖调查报告

3.上海理工大学二级单位新媒体运营状况调查

4.上海理工大学融媒体建设现状调研

5.上海理工大学媒体用户研究分析报告

  


附件1: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优秀网络文化培育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优秀网络文化培育项目结项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