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海广播电台:2019第二届《装饰》学术年会在上海理工大学举办

2019-06-18707编辑:董真摄影:

“设计研究新范式:方法、工具、路径”——2019第二届《装饰》学术年会今天在上海理工大学闭幕。来自全国近百所院校机构的两百余名专家、学者、师生与媒体代表齐聚探讨新时代设计如何与技术结合、如何为可持续发展、如何为更美好的生活贡献力量。

设计学有着非常广阔的研究领域,与美术学、建筑学、经济学、传播学、工程学、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形成了许多跨界交叉的结合点。从理论上讲,所有这些相邻学科的研究方法均可以用于设计研究;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却需要在明确设计学本体特征与学科范畴的前提下善加利用。

在20年不到的时间,我国的设计教育规模扩大了数百倍,作为新学科如何更好的清晰地形成自己的学科特点,从其他学科里面去借鉴范式?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傅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梁雯、中国美术学院曾颖、浙江工业大学刘肖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刘新、中国美术学院高凤麟、北京服装学院朱博伟,以及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宋方圆8位学者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就设计研究范式、方法、工具、路径等问题发表观点,并与在场听众展开互动研讨。

中国设计学术研究的风向标,1958 年创刊的《装饰》杂志是我国最早也是目前唯一的大型综合性艺术设计学术刊物。自2014年起,《装饰》每年都要进行年度优秀投稿论文的评选暨优秀作者交流活动,不仅在探索设计研究范式、打造学术交流平台方面进行了努力地尝试,也成功地汇聚了一大批中青年优秀作者资源。2018年,该活动正式升格为常规化、制度化的主题型学术年会,持续专注中青年研究者学术成果的呈现与交流。


来源:上海广播电台

原文链接:http://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22tag%22:%22h-viewer%22,%22data%22:%7B%7D%7D&view=%7B%22tag%22:%22c-share-content-view%22,%22in%22:%7B%22key%22:%221560740370013%22%7D%7D&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