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人民网:2019第二届《装饰》学术年会在上海理工大学举办

2019-06-18679编辑:董真摄影:

2019年6月15日上午,“设计研究新范式:方法、工具、路径”——2019第二届《装饰》学术年会在上海理工大学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装饰杂志社与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共同主办、上海唐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近百所院校机构的两百余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齐聚上海,共同见证了本次盛会。

开幕式由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蔡锦达教授主持。首先,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吴忠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随后,《装饰》杂志主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教授作主旨演讲,《方法、工具、路径:设计研究新范式》。在接下来的2018年度《装饰》优秀投稿论文颁奖仪式上,方晓风教授与蔡锦达教授共同为获奖作者颁发了证书。开幕式的最后一项环节,是《设计研究新范式2——〈装饰〉海外论文精选》新书发布会,本书为《装饰》杂志与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编辑出版的“设计研究新范式”丛书的第二辑,集中呈现了《装饰》杂志2008至2018年发表的高质量海外来稿中的精华。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徐明松先生首先致辞,随后与方晓风主编共同为新书揭幕,盖上新书首发章,并联袂向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蔡锦达教授赠书。

开幕式后,年会的主题发言环节正式开始。在15日一整天时间里,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傅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梁雯、中国美术学院曾颖、浙江工业大学刘肖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刘新、中国美术学院高凤麟、北京服装学院朱博伟,以及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宋方圆8位学者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就设计研究范式、方法、工具、路径等问题发表观点,并与在场听众展开互动研讨。

16日上午为本届学术年会的分组讨论环节,讨论环节分为“理论”与“实践”两个主题小组,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沈榆教授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装饰》杂志栏目主持王小茉,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向帆教授和《装饰》杂志编辑部主任周志共同主持。最后,本次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设计学有着非常广阔的研究领域,与美术学、建筑学、经济学、传播学、工程学、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形成了许多跨界交叉的结合点。从理论上讲,所有这些相邻学科的研究方法均可以用于设计研究;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却需要在在明确设计学本体特征与学科范畴的前提下善加利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设计研究中,恰当的研究方法、工具的合理运用与路径的选择,会使得研究工作的进行事半功倍。因此,对方法、工具与路径的探讨与交流,是探索设计研究新范式道路上不容回避的重要话题。

作为中国设计学术研究的风向标,1958 年创刊的《装饰》杂志是我国最早也是目前唯一的大型综合性艺术设计学术刊物,曾联系四次获得期刊界国家最高奖项。自创刊以来,《装饰》始终坚持“立足当代、关注本土” 的办刊宗旨,与时俱进地反映了中国本土设计的真实面貌,是研究中国现当代设计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献,也是本土设计理论的重要阵地。尤其自2014年起,《装饰》每年都要进行年度优秀投稿论文的评选暨优秀作者交流活动,不仅在探索设计研究范式、打造学术交流平台方面进行了努力地尝试,也成功地汇聚了一大批中青年优秀作者资源。2018年,该活动正式升格为常规化、制度化的主题型学术年会。在此基础上,本届年会再接再厉,继续以不断探寻设计研究的新范式、新方法、新使命为己任,并以积极务实的态度持续专注中青年研究者学术成果的呈现与交流。本届学术年会的胜利召开,再次在中国设计研究的历史上写下了重要的篇章。


来源:人民网

原文链接:http://sh.people.com.cn/n2/2019/0616/c176739-330449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