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请回答2019】藏在明信片里的初心

2019-06-182021编辑:李卉云摄影:

开栏的话:还记得刚踏入学校大门时的初心和梦想吗?在百年香樟园的四年间有了怎样的成长和蜕变?未来,他们还将如何追梦?新闻中心特推出【请回答2019】,让我们一起来聆听2019届毕业生代表们讲述他们的故事。


“做有格调的上理人”“在大学里不断进行自我‘升级’”“找到自己的兴趣方向”……四年前,如今的2019届本科毕业生还是刚入学的“萌新”,他们一笔一划在明信片上写下了对自己的初心。

回溯初心,当年的那些小目标实现了吗?有为此进行了哪些努力?四年后,我们从明信片里的地址栏,找到了其中几位2019届毕业生,听听他们关于“初心”的故事。

刘楚:四年后的我,不是一个精致的大学生,而是一个有格调的上理人

早上6:30起床背单词,8点开始一天的课程,晚上6点到9点自习,自习后回寝室继续学习——这不是一位高中生的作息表,而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刘楚同学的日常生活。在刘楚的明信片上,写着希望四年后自己是一个“有格调的上理人”,为了成为期望中的自己,她说:“我在大学里,依旧像高中一样学习。”


“四年后的你,不是一个精致的大学生,而是一个有格调的上理人”


在这四年中,她获得了两次一等奖学金、四次二等奖学金、一次上海市奖学金、多次在数学竞赛中获奖、获得校优秀毕业生的称号……然而绩点靠前的她却没有选择保研,“因为我有自己的梦想,所以不管结果如何,我都想搏一次。”在做出选择后的一年时间里,她与男朋友确定了同一个考研目标,每天一块儿复习。“当时放弃保研的时候自己压力特别大,但是和男朋友互相加油打气,那段时间也很美好。”刘楚说道。通过严格执行“高中生版”的学习计划,这对“学霸情侣”,梦想成真,双双考入了西安交通大学。

在刘楚看来,“格调”既是不懈努力,也是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懂得感恩。在贵州一个小山村的教室里,曾留下了刘楚的身影,她给小朋友们上表演课,带着他们无实物表演刷牙、洗脸、拔河,还会给勇于表现的小朋友送上一支铅笔……“在离开的时候,那个收到铅笔奖励的小朋友送了我一颗纸折的爱心桃,还告诉我打开爱心桃里面会有悄悄话,”刘楚说道,“在和小朋友相处的短短几周里,我体会到了孩子的天真无邪,学会了走进别人的世界,也感受到了分享的快乐。我不求精致,却希望追求我心目中的格调,去为梦想不懈努力,同样也珍惜与感恩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刘楚展示明信片里的“初心”


董子乔:从“大学,你好”到“大学,再见”,这是一个时长为四年的“养成游戏”

董子乔同学在进入大学以前,就对自己心目中的“学霸”有一个定位——可以做不到领域的专精人才,但一定要有广阔的视野。因此她的大学,一直都在体验的路上,通关了一个个的“副本”,在大学这个“养成游戏”中,达成了许多“成就”。


“这是一个时长为四年的‘养成游戏’”


在“养成游戏”里,董子乔同学首先刷了许多遍“学习副本”。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她,曾多次获得学习奖学金,很好地完成了本专业知识的学习。然而在某一天,理工科专业的她却在朋友圈里发布了一份市场调研的问卷,原来是因为她在课余时间,还跨校辅修了工商管理专业,在系统地学习管理学知识后,正在尝试进行市场调研,分析数据。她发现,“多去了解其他领域的知识,能开拓视野,自己也会不自觉地在工作和生活中用到它们的思维方式。”

除了“学习副本”,董子乔也会乐此不疲地刷“音乐副本”,这源于她从初中开始学习的乐器——上低音号。大一还在基础学院的时候,不管刮风下雨,她都会在周二的晚上拎着自己的乐器准时到本部参加排练。“能有一个平台继续带着自己的乐器参加演出,不管演出是大是小,我都很开心。”董子乔同学说道。

她每天都在养成游戏中不断升级,“排球副本”、“江畔剧社副本”中都有她的身影,作为班长的她,也在“学生工作”副本中,带领同学一起完成“寮任务”……“在这四年中,我把校园生活当成了‘养成游戏’,在刷各种副本中不断获得新技能,我相信现在的自己能够满级毕业了。”


董子乔与四年前写下的明信片合影


李翔:我希望能找到称心的工作

说到四年前的初心,来自我校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李翔同学最初希望顺利毕业,找到一份好工作。但是在大学的前两年中,C语言、高等数学等课程的出现,打破了他的美好愿望,由于课程太难,他开始变得迷茫,甚至一度想要放弃,直到“跑马灯”的故事出现了。


“希望我把英语学好,能找到称心的工作”


在大二的短学期里,老师让李翔和他的同学们利用单片机做一个跑马灯。“其实那个时候的我一直在贪玩与学习中徘徊,因为我很害怕辜负家人对我的期望,”李翔说,“当老师布置这个作业时,我想到了爷爷奶奶家阳台上挂的彩灯,很是怀念,因此我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实现这个像彩灯一样的跑马灯。”从此之后,他开始沉下心来,为了单片机而重拾C语言,并且机缘巧合下加入了现代电气电子实验室,看着实验室中所有人如此努力,他也找到了自己的小目标——在比赛中掌握更多技能,提升自己。

如果你问李翔,“你见过凌晨4点的上理吗?”,他一定会说“我见过!”在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后,他就立马行动起来了……每天中午12点到次日7点,为了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李翔与队友一直在实验室中聚精会神地构思、调试代码。太阳从西落到东升,代码也经历了几十次的失败才成功……那个时候的他像“开挂”一般,参加了一个又一个的比赛,并且多次获奖。“每当在比赛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我都会先主动去看相关的学习视频,刷论坛,读帖子,做笔记。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邀请赛中,我学会了编程语言“python”,了解了人工智能相关知识,甚至还为比赛作品制作了宣传片。”李翔说道。

如今的李翔顺利毕业,但他却没有立马工作。因为他通过比赛的锻炼和后期在学业上的努力,获得了研究生推免资格。“因为在学习技术的过程中,慢慢发现自己需要深入学习才能突破瓶颈,因此我选择了在本校继续深造。”希望找到好工作,但不以找工作为目的成为了他现在的初心,“因为充实自己,才是梦想的开始!”


李翔展示四年前写下的明信片


明信片里有雄心壮志,也有短期目标,有长长的愿望清单,也有高度凝练的一句期盼……关于“初心”,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特别的故事,但每个故事或许又有相似之处——为了初心,才会乘风破浪,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前行。这一刻,2019届毕业生们将带着满满四年的故事,也带着初心,再出发!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王臻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