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中国新闻网丨专家谈中国设计新范式:规避已有弊端

2019-06-17301编辑:董真摄影:

以“设计研究新范式:方法、工具、路径”为主题的2019第二届《装饰》学术年会15日至16日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

设计学有着非常广阔的研究领域,与美术学、建筑学、经济学、传播学、工程学、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形成了许多跨界交叉的结合点。从理论上讲,所有这些相邻学科的研究方法均可以用于设计研究;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却需要在在明确设计学本体特征与学科范畴的前提下善加利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设计研究中,恰当的研究方法、工具的合理运用与路径的选择,会使得研究工作的进行事半功倍。因此,对方法、工具与路径的探讨与交流,是探索设计研究新范式道路上不容回避的重要话题。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吴忠教授认为,每年一次的设计年会可以让学者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梳理研究方法、研究路径、研究范式、研究工具,而今年年会也对上海理工大学出版艺术学的学科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百位学者共同为设计学科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教授提出,任何学科的建立,不是完全脱离实践的研究和讨论,其基本要求是积累可信的经验。新学科之痛在于没有完全清晰地形成自己的学科特点,看不清自己要走的路,所以新学科总是从模仿起步,从其他学科里面去借鉴范式,今天所谈的设计研究的新范式,就是不要再假模假式,而是希望能规避已有的弊端。   

方晓风说,设计教育的规模20年里膨胀了近千倍,其中,新学科里的“新参者”应该以一种谦卑而好奇的心来面对这个学科的问题,只有在设计实践的基础上达到一定程度的研究时,设计学科才能真的立足。

开幕式后的年会的主题发言环节,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傅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梁雯、中国美术学院曾颖、浙江工业大学刘肖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刘新、中国美术学院高凤麟、北京服装学院朱博伟,以及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宋方圆8位学者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就设计研究范式、方法、工具、路径等问题发表观点,并与在场听众展开互动研讨。

本次年会由中国装饰杂志社与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共同主办、上海唐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近百所院校机构的两百余名专家、学者、师生等共同见证了本次盛会。

作为中国设计学术研究的风向标,1958年创刊的《装饰》杂志是我国最早也是目前唯一的大型综合性艺术设计学术刊物,曾联系四次获得期刊界国家最高奖项。自创刊以来,《装饰》始终坚持“立足当代、关注本土”的办刊宗旨,与时俱进地反映了中国本土设计的真实面貌,是研究中国现当代设计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献,也是本土设计理论的重要阵地。尤其自2014年起,《装饰》每年都要进行年度优秀投稿论文的评选暨优秀作者交流活动,不仅在探索设计研究范式、打造学术交流平台方面进行了努力地尝试,也成功地汇聚了一大批中青年优秀作者资源。2018年,该活动正式升格为常规化、制度化的主题型学术年会。在此基础上,本届年会继续以不断探寻设计研究的新范式、新方法、新使命为己任,并以积极务实的态度持续专注中青年研究者学术成果的呈现与交流。

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的举办,也进一步彰显了版艺学院工、文、艺三大学科融创发展的影响力,提升和加强了国内设计类院校的学术交流。未来学院将充分发挥设计学科智力资源和创新资源优势,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助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许婧

原文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wenhua/2019-06-17/58366.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