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在上理“四季”】考试季:“学霸”备考,没有“临阵磨枪”

2019-06-173829编辑:董真摄影:王博、王臻平

开栏的话:

也许每个人的学生时代都有这么一类人,他们总能轻松地取得高绩点、奖学金拿到“手软”、各种大赛奖项摆满寝室、社团活动也不乏他的身影……很多人会调侃地说:“学霸的世界我们永远不懂。”而在“学霸”眼中,在上理的每一“季”,其实都是学习季。近期,我们特设【学在上理“四季”】栏目,通过各学院推荐,我们走近上理“学霸”,探究他们是如何“炼成”的。


通宵恶补课堂笔记?埋头苦刷必考真题?朋友圈疯狂转发“好运锦鲤”?每到考试季,这一幕幕看似勤奋感人的期末“大戏”就如期上演,有的同学一边以“学渣”自嘲一边又羡慕“学霸”们的天资,而此刻,看似云淡风轻的“学霸”们却想说,“哪有什么天才不用复习,只不过我们的努力都落在了平时的点点滴滴。”


“雷打不动”的自习  只为夯实学业“地基”

平均每天自习4-5个小时,大一上学期平均绩点4.14、专业成绩第一,周围的同学早就将“学霸”的标签贴在了基础学院学生夏天的身上。

自从上大学以来,夏天专注于攻克自己学习的薄弱环节,他认为要想学习好,打好基础很重要,“雷打不动”的自习是夯实学业基础的关键,无论在自习室还是在寝室,夏天对于自习的安排从未缺席。

在夏天看来,长时间自习有许多乐趣,一是集中精力自习,自己能独立解决一些专业上的难题,自己能收获满满的成就感;二是通过自习,能发现与自己一道热爱学习的同学好友;三是在自习的过程中,自己的基础在不断巩固,因此很多同学会向自己请教问题,自己也能在帮助他人的过程收获快乐。然而长时间的自习是枯燥的,为了解决这种问题,夏天就不停地给自己“打气”,“我的目标是考研,每当我学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用这个目标督促自己,稍事休息之后我会再次沉浸在学习中。”

夏天说:“坚持自习,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总会在期末收获自己的花开之季。”


“雷打不动”的自习


畅游“书海” 享受与专业的“亲密接触”

今年读书日,学校图书馆公布了2018年个人借阅名单排行榜,来自光电学院的大三学生刘奇,凭借292本的借阅量高居学生借阅榜榜首。

那么这292本都是什么书呢?本以为是各类书籍囊括其中,却不想刘奇是个“专一”的学霸,他借阅的书大部分是和专业相关的工具书,“我比较喜欢看一些实用的专业书籍,它对专业学习的知识点具有很强的补充解释作用,有助于我加深理解。”

如何把这些书籍“啃”下来,刘奇也有着自己的方法。首先要在“找书”上下功夫,当针对某个具体专业问题去借阅图书的时候,他往往会同时把同类型的书作为参考,查看不同的作者对于相同问题的看法,自己也会在这样的对比思辨中更接近问题的真相。此外,他还根据书籍的特点选择精读还是泛读,“有的书写的比较通俗,就可以大概浏览一遍即可,但有的书写的很好,解释的很详实,这种就会全本看完并且细细品读。”

在刘奇看来,大学的学习“成本”较低,善于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也是一种学习能力。“图书馆每年会购买很多前沿的新书,此外图书馆还会收录国内外知名大学的课件等学习资源,对于学生来说,这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


刘奇在图书馆借阅图书


“精致”笔记  好习惯让知识烂熟于心

临近毕业,材料学院的大四学生邱意舒整理出来一摞笔记本,这是她大学四年来每门主课的笔记,任意翻看其中一本都可以看到:理论要点、表格、原理图……它们整齐罗列、干净美观,有的图画得不亚于教科书原图。“精致”的笔记,折射出的是邱意舒平时勤学多记的良好习惯。

“做笔记其实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我从高中就养成了这种习惯,所以大学期间,我把这种习惯坚持了下来。”做笔记也是有诀窍的,每次上比较重要的课,邱意舒都会在上课期间认真听老师讲,将重点先大致记下来,课程结束后,会及时对照老师的上课内容,将知识点整理成通俗易懂的笔记,方便日后自己复习。对于笔记的质量,她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有时候会为了整体笔记的美观,将所有笔记放弃之后重头开始整理,正是由于这种坚持与认真踏实的态度,让课堂知识逐渐烂熟于心,才能在各项考试中游刃有余。

“做笔记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不一定在课堂上的才叫笔记,实际上认真完成课后老师的作业,理清解题思路,这同样也是一份不错的复习笔记。” 邱意舒说道。


邱意舒笔记


每天多“一点”  积累让收获“满仓”

手握两项专利,独立发表两篇核心期刊,斩获各类竞赛奖项,大学物理更是获得满分成绩。环建学院大三的张依婧却说:“我可能只是每天比别人多做了一点。”

课堂上课认真一点。在张依婧看来,课堂是知识学习的主要场所,认真听老师所讲的重点学习内容是必不可少的,在课堂上及时做笔记,记下自己的知识点薄弱环节也同样重要,老师的专业知识掌握程度非常好,这是宝贵的资源,上课不懂的可以多请教老师,不要害怕多问几次,这样才会有针对性的去学习。

课外时间多花一点。很多人会在考试前临时复习,在张依婧看来,将时间花在平时,基础打得牢,考试时才能镇定自若,为此,张依婧保持每门主要课程都实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好习惯,“我每门课都会花时间去预习和复习,这样在上课的时候就容易听懂。”张依婧说。此外,认真对待老师布置的作业也是一种好的学习方法,平时复习的时候多练习,尤其在计算题方面,这样才不容易忽略细节问题。

生活乐于交流一点。学习不能“单打独斗”,要善于和同学们交流,这样才能互学互鉴。张依婧说:“多与同学们共同学习,在交流、学习中可以发现自己忽略的知识点,也可以巩固自己学会的知识点。”


张依婧与闺蜜讨论练习题


对于这些学霸来说,保持优良的学风已成为一种习惯,贯穿在他们成长的每一站。唯有把功夫放在日常,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不枉青春年华,才能炼出“真金”。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董真、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