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做好医工交叉和协同创新这篇大文章

樊瑜波教授为两级中心组做专题辅导报告

2019-06-135487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当前国家竞争战略的重要前沿有哪些新变化?医工交叉与健康技术和产业的关系是什么?当今科学技术领域呈现出哪些新的重要热点和趋势?聚焦医工交叉这一主题,6月12日上午,学校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校、院(机关)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院长、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主任樊瑜波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医工交叉融合推动健康产业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校、院(机关)两级中心组成员、全体正教授参加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报告会。

樊瑜波教授在报告中讲到,医工交叉是医学发展的动力,是工程科学永恒的主题。当前全球医疗器械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展现出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新一代生物、信息、制造技术快速向医疗器械领域汇聚,医疗器械国际竞争已成为国家竞争战略的重要前沿。医工交叉发展不仅符合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生物医学与工程科学的交叉也是科技领域发展的重要热点和趋势。

樊瑜波教授以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为例对北航如何开展医工交叉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学院将学科交叉作为立院之本,在学科布局上推动工程学科与医学各领域不断交叉融合,在人才培养方面推动医工交叉与人才培养和师生成长相结合。通过医工交叉融合,目前学院与30余家高水平医院建立密切合作关系,联合培养博硕学生和攻关科研项目,与众多医疗器械行业领域的重点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国家药监局等政府部门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已经形成了“政—产—学—研—医”深度合作的良好格局。他还对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中心(北航)和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校长丁晓东做总结讲话。他讲到,樊教授为我们做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他的报告不仅有对科学技术应用在医学领域的深入思考,也有对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的独到见解,对如何做好二级学院管理也有很好的启发,对学校医工交叉工作将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他指出,当前学校正处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要紧紧围绕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将医工交叉打造成为学校学科建设新的增长点。他强调,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办学主体作用,不仅要认真思考如何在科学研究中坚持专攻主业的同时走好特色交叉发展之路,也要思考如何通过学科交叉推动人才培养方式改革。学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医疗器械工程学科要充分发挥行业基础优势,主动对接健康产业需求,主动嫁接学校优势工科长处,在交叉融合中实现学科发展新突破。其他各学院和各级研究平台也要主动思考,将医工交叉和协同创新这篇大文章做足做好,加快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级。


樊瑜波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报告会


校长丁晓东总结讲话


讲座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