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一览

同步辐射及其在金属合金材料中的应用

2019-06-051186编辑:摄影:

材料科学前沿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同步辐射及其在金属合金材料中的应用

  

报告人李丽 博士 副研究员 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

  

报告时间201965日(周三)下午13:15

  

报告地点:材料楼210会议室

 

报告摘要:

国内外近十几年来同步辐射X射线技术在材料研究中作用凸显,与传统X射线相比,同步辐射X射线具有更高的光通量,更好的角分辨率(高于普通实验室X射线两个量级),尤其是其广大灵活的实验空间,使其具有超强的原位实时监测表征能力,在金属合金材料表征尤其是服役变形行为研究中意义重大。本次报告首先介绍同步辐射X射线产生的原理和技术优势,然后是上海同步辐射大科学实验装置情况,最后介绍与金属材料研究相关的同步辐射技术以及应用案例研究。

  

报告人简介

2010年博士毕业于美国田纳西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11年入职上海光源,负责上海光源二期工程材料实验站设计和建设。研究方向为同步辐射和中子技术研究金属合金的服役变形行为,主要是在微结构分析领域。主持一项自然科学青年科学基金,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DXRD技术开发、时间分辨衍射技术开发),一项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项目。论文发表在Acta Materialia, Scripta Materialia, 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 Scientific reportAPL等共2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