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爱国奋进新时代

首届长三角地区高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邀请赛在我校举行

2019-06-033724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在过去,做胃镜是很痛苦的事情,现在多了一个更为轻松的选择,只需吞服一颗小小的胶囊机器人,15分钟精确无死角,无创无痛无交叉感染。”演讲台上,我校“医疗器械中国说”的大学生讲师们如数家珍地介绍道,“这就是全球首个应用于临床的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除了这,我们还历时15年,研制出误差控制在微米级别的‘Firehawk火鹰——全球首个药物靶向洗脱支架系统’;历时10年,研制出8立方厘米的‘Rega心系列起搏器’,只有1/6个鸡蛋大小。是什么让中国的医疗器械实现质的飞跃?对细节的追求、对创新的坚持、对服务人类健康生命的信念!”

6月3日上午,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我校承办,东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6所高校协办的长三角地区高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邀请赛决赛在学校大礼堂顺利举行。7所高校的大学生讲师团队通过竞讲的方式角逐大学生讲师席位,用他们的专业知识、真实事迹和生动讲述引领和教育学生。


邀请赛现场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分管领导闵辉,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应邀出席。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锡喜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占才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紫江学者宋进教授、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团长田博毅博士应邀担任专家评委。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参赛兄弟高校的校领导、我校领导刘道平、蔡永莲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附属中小学有关负责人、师生代表以及我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此外,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等10家新闻媒体也应邀参加。

决赛现场,吴坚勇致辞。他指出,学校以抓“全员育人”为着力点,发挥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管理干部、后勤服务人员、民主党派等全校各方力量,创新育人平台和载体,不断增强育人合力。“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大赛和走上思政课讲台活动,让学生感受学科和专业发展中的家国情怀、科学思维、人文精神、使命担当,探索形成了思政教育的新模式,是我校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创新和生动实践。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致辞


虞丽娟发表讲话。她指出,面对新的奋斗目标和时代召唤,青年大学生要能够充分展示自我,做到知行合一,锤炼干事本领,坚定理想信念,让自身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不负时代、不负青春。她表示,今天的活动,不仅是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举措,也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有益尝试,更是促进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的组成部分。虞丽娟强调,希望以此为契机,“三省一市”各高校能够加强协同协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携手打造亚太地区教育新高地。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讲话


从行业到专业,从需求到创新,从问题到办法,从挑战到应对,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有着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当这些和国家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息息相关的纺织工艺、化学工程、生物医学、航空运输等专业与思政教育联系在一起,会有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当大学生从学习者变为授业者,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们给出了精彩回答。来自上海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7所高校的7支团队分别以“医疗器械中国说”、“访四个自信之道,谱经天纬地华章”、“贸易中国说”、“点亮绿色未来,做新时代追梦人”、“‘寿恒’传志,‘大化’筑梦”、“赤子之心,淬火成金”和“轨道交通中国说”为主题,立足专业背景,结合实践经历进行了生动阐述。他们从专业价值出发,挖掘出专业的美;从专业发展出发,绘制出专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演变历程;从专业贡献出发,展现出专业给这个时代带来的伟大成就。


南京工业大学“点亮绿色未来,做新时代追梦人”


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中国说”


东华大学“探四个自信之源,谱经天纬地华章”


浙江工业大学“‘寿恒’传志,‘大化’筑梦”


安徽工业大学“赤子初心  淬火成金”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中国说”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轨道交通中国说”


经过激励角逐,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的大学生讲师团队荣获一等奖,安徽工业大学、东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大学生讲师团队荣获二等奖;同时,东华大学学生讲师团队通过网络投票获得最佳人气团队奖。比赛结束,进行专家点评。随后,李冉宣读比赛获奖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丁晓东和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共同为获一等奖的团队颁奖。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锡喜为获二等奖的团队颁奖。


为获奖团队颁奖


首届长三角地区高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邀请赛自今年4月份由我校发起邀请以来,得到长三角地区高校广大学生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共有来自7所高校的13支队伍、57名学生参加角逐。在比赛的准备过程中,大学生讲师们与专业教师、思政理论课教师以及辅导员,组成了一个师生共同体,从构思、定题、收集资料,到表现形式、队内配合,再到每一次试讲,各个环节精益求精。通过这种全员的精准指导和相互协作,专业与思政得到深度融合,“三全育人”途径得到创新发展。下一步,还将围绕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组织部分优秀大学生讲师团成员赴中小学和社区,把专业里的爱国情、强国志与报国行传递出去,鼓励大家敢于担当,勇于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不懈奋斗。


观众认真聆听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