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学校举行学风建设推进会暨学生学业发展中心成立仪式

2019-05-312688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业发展指导工作,推进优良学风建设,统筹全校资源,搭建学生学业困难帮扶体系和能力提升体系,5月28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2019年学风建设推进会暨学生学业发展中心成立仪式在图文信息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副校长张华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牛翔宇主持。

会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静波、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袁媛、环境与建筑学院院长黄远东以及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吴建安作为学院代表,分别以“推进教学管融合,促进学风建设”、“学在机械,追求卓越”、“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构建学风建设新格局”以及“激发专业学习源动力,创设学风建设新局面”为主题,介绍了学院学风建设现状、存在问题以及主要举措。大学生朋辈讲师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刘志成聚焦“一名讲师的幸福”,讲述了参加朋辈讲师团的初衷、变化和收获,表达了作为大学生讲师在辅导过程中不断奋斗的幸福感。学生学业发展中心联合委员会成员、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学生张恒则以“齐心协力,建设优良学风”为主题,通过讲述自身学习的感悟、身边同学的学习状态,从提升学生学习动力、加强学风建设举措等方面提出了学生需求和建议措施。

随后,丁晓东为首届学生学业发展中心主任黄睿涵颁发聘书,并共同为学生学业发展中心成立进行揭牌。盛春、张华为校外专家导师团成员颁发聘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宝林、教务处副处长宇振盛为大学生朋辈讲师团成员颁发聘书。

黄睿涵发表受聘感言。他说,学生学业发展中心设有学习指导部、学业预警部、实践拓展部、秘书处、宣传部、财务部以及学生学业发展联合委员会等7个部门,其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让优秀的学生变的卓越,让普通学生变的不平凡,让成绩落后的同学快步赶上来。通过对各类学习资源的整合,主动学习、自我教育、结对帮扶,逐步引导、改善、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缺少规划、懈怠学习、动力不足、资源不够等一系列问题,从而助力学校学风建设。

会上,丁晓东对学生学业发展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其致力于整合学习资源、引领学生成长、推进学风建设表示支持。他指出,一是要立足国家、学校和学生的未来,放眼长远,久久为功,抓好学风建设;要有教无类,分层指导,对于爱学习的学生,要培养成社会精英,为国家做贡献;对于动力不足、目标不明确的学生,要培养其责任心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成为爱学习的学生;对于自律性不强的学生,则要根据其思想和行为,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二是立足于质量提高,严格教学秩序,抓好学风建设。要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转变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紧抓教学风气,不降低教学标准、不放松教学管理、不松懈教学秩序,以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到位,执行到底。丁晓东强调,要以学生学业发展中心成立为契机,让学生自我管理、自主辅导、自行约束。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明确学生学业发展中心的定位和规划,要有系统的调查研究和思考分析;二是教师要尽责敬业、制度要到底到根,吸引不同层面的学生来辅导,要主动寻找,主动预警,做到早发现、早辅导、早介入;三是要形成学业发展中心品牌,鼓励学生共同探讨理想与未来,共同探讨资源获得与整合,共同探讨相互激励举措,最终形成你追我赶、共同向前、勇于追梦的局面。


校长丁晓东讲话


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汇报


学生代表发言


校长丁晓东为学生学业发展中心主任黄睿涵颁发聘书


举行揭牌仪式


首届学生学业发展中心主任黄睿涵发表受聘感言


颁发校外专家导师团聘书


颁发大学生朋辈讲师团聘书


大会现场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