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头部banner

【上理封面人物】陈有亮:深耕教研之“土” 培育上理良“木”

2019-05-302285编辑:摄影:

“在月球上修跑道,去南北极建宾馆……”这种“天马行空”的想法来自我校土木系陈有亮教授的脑海里。土木工程看起来离我们很遥远,但是在陈老师的世界里,“我们在房子里睡觉,在路上行走,在教室上课,在办公楼工作……都离不开土木工程”,土木工程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

这样一位对土木工程抱有全方位热情的老师,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也很有自己的一套,“既要站在一定的高度,也要接地气”是他一贯的主张。在他看来,培养国际化的实践型人才是一所大学应有的教研目标。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陈老师拿下了2018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理工大学第十五届同学心目中的好老师、2016年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就业指导师等多项荣誉。

培养学生主打“国际范”

每年学生入学时,陈老师就会提出一个“莫名其妙”的要求——雅思考上6.5,从此,他的学生们就开始走上了考雅思的“不归路”。说来奇怪,为什么这位老师不是规定学生每周该看几篇文献,读几本专著,而是给他们的英文能力提出硬性要求?“做研究一定要读外国文献,因此首先要做到‘看外文要像看中文一样’才行。”陈老师笑道。

“现在国内国外一体化,一定要有国际化的背景和视野。所以我也鼓励学生到国外去,我的博士生都是百分之百的联合培养。”陈老师说道。如今我校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开展了人才联合培养项目,陈老师每年都会派两到三名博士生,到国外培养两到四年。“我申请亚琛工业大学博士的时候,主要也是陈老师帮忙推荐的。”2016级研究生李玉成同学在回忆自己的申请经历时说道。

关于为什么陈老师如此注重国际化,他耐心地为我们解释了原因。如今人工智能发展水平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因此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引领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十分重要。比如在边坡预警研究方面,为保证路基稳定,需要将路基两侧做成具有一定坡度的坡面,因此在进行一项工程时,需要对这种“边坡”进行预警,才能保证工程的安全性。虽然陈老师团队的理论模型研究成果显著,但通过引入德国亚琛工业大学Rafig Azzam教授团队的“无线传感器和通讯技术”,才将研究成果与实际的工程预警更好地结合起来——无需人工现场测量,只需将仪器放在现场,就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接收现场信息,再通过模型计算,进行边坡预警。通过国际化合作,既让我校土木工程边坡预警方面的研究跟上了世界的步伐,又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研究共享平台。

陈有亮老师指导学生


把课堂“搬”到项目现场

土木工程是一门极其复杂的学科,项目在施工时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复杂地质条件,因此仅仅在课堂上坐而论道是远远不够的。陈老师会紧密对接行业,一旦有接收学生参加的实际工程项目,陈老师一定会带着同学们前往。

在一次申通公司的隧道施工项目中,陈老师与一群学生头戴安全帽,下了工地。“小黄帽”们走走停停,时而散开,各自观摩施工现场,时而汇聚,听陈老师“现场”授课。他在工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振动”为地铁施工带来的不良影响,详细地讲述了周围地铁与车辆来回产生的振动是如何影响隧道开挖时周围的土体与地下水,从而影响隧道的安全性,在这个基础上再告诉学生们该采取什么保护措施,随着施工的深入,也让同学们体会了越来越复杂的施工环境……“陈老师经常带着我们参加实际的工程项目,”已经毕业的周雪莲同学在回忆陈老师带自己参加三门路地下变电站项目时说道,“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向陈老师或者项目总工咨询我们不清楚的问题,并且陈老师也会指出项目中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总之,与老师们共同攻克课题的经历让我迅速成长起来,学生时期的项目实践也为我进入这个领域工作搭建了一座桥梁。”

这种实地教学让陈老师的学生统统变成了“上得了实验室,下得了施工工地”的实践型选手,这也为他们今后步入社会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环建学院陈有亮老师


为“小”教室赋予“大”格局

视频中画面混乱,台下的同学们表情严肃,背景音乐令人紧张不安……这是陈老师在课堂上介绍滑坡崩塌的一幕。“前几天刚刚遇到一名日本教授,他告诉我这是日本目前为止做的唯一的大型滑坡崩塌现场试验。工程边坡崩塌破坏非常复杂,很难对破坏模式进行分析和预报,因此这次试验并没有按本来设计的路径进行滑坡和崩塌,大量岩土体滑向观看的人群,造成了31人被埋的局面。”陈老师用一个视频介绍了“崩塌”这个概念,鲜活的实例让知识点变得更直观,震撼的画面也让学生感受到了滑坡崩塌预报的复杂性。当学生们还沉浸在视频中时,陈老师话锋一转,讲起了我国重大发展战略“一带一路”,介绍起了我国在一带一路和高速铁路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崩塌和滑坡等问题。

在陈老师的课堂上,这种情景时常发生。陈老师上课的PPT很简单,没有丰富的颜色和多余的动画。但是他讲起课来,却不仅仅局限于PPT的方寸之地,每每聊到一个知识点,他就开始拓展,从闪电到三峡大坝……他用各种各样的小案例吸引学生注意。不一会儿,又上升到了“中国建造”这个大话题,台上讲得滔滔不绝,台下听得津津有味。

“我喜欢在教学过程中也强调思政,将课程与科研、工程实践、国家发展和国家命运相结合,才能让学生拥有一个更广阔的视野。”陈老师说道。


文:王臻平

图: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