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以人为本,同心同向,全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会议

2019-05-279255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5月24日上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会议在格致堂108会议室召开。校领导吴坚勇、丁晓东、刘道平、孙跃东、盛春以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教师思政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主持。

会上,相关部门分别就“学生思想政治状态”“教师思想政治状态”“示范马院建设”“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参与三全育人”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汇报,与会人员就相关议题展开交流讨论。

刘道平提出,教师发展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石”,要激发教师育人动力,真切关爱教师,鼓励引导教师在教书育人上下功夫。孙跃东提出,新时代的统战工作要兼顾自身发展和学校整体利益,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管理部门要切实做到“服务育人”。盛春提出,要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各支队伍协同,形成“全员育人”格局。

丁晓东对相关部门构建具有学校特色“三全育人”格局的创新举措表示肯定。他指出,落实思政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增强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发挥教师发展激励计划的引导作用,要让全体师生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前途命运紧密结合,把家国情怀、爱校荣校厚植于教师教育和学生培养的全过程,纳入到干部培养、选拔、考核的标准中。要高度关注学风建设,要对标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党政齐抓共管,以攻城拔寨的决心和魄力做好人才培养的各项工作。要抓住“全员”这一关键核心,构建具有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专任教师、机关人员、后勤保障人员、民主党派与统战团体等在内的全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吴坚勇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对近期思政工作中的重难点进行了充分探讨,全体成员凝聚共识、群策群力,成效显著。他强调,开展思政工作要突出“针对性”和“有效性”的要求,契合学生思想实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愈加凸显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历史性突出成就,这为思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丰富养料和最有力的支撑。广大教师要坚定 “四个自信”,学校上下要积极营造奋发向上的思政环境,增强师生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要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找准思政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主动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奋斗之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中入脑入心,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