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机械学子在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获多项一等奖

2019-05-241288编辑:董真摄影:

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于2019年5月17至18日在上海海事大学举办。机械工程学院共组织12支队伍参赛(每队5名学生),荣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优秀组织奖1项。比赛成绩在上海市高校中名列前茅。

本届大赛是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海事大学承办的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比赛,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与协作精神;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机械创新、设计、制作的实践工作能力。本次大赛的主题为“智能环境下‘机械+’——面向家庭和校园生活智能机械”,内容分为“机构创新”“传感器设计或应用创新”和“智能化创新”三个方向。此次大赛共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建桥学院等上海16所高校的168支参赛队伍、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比赛。

机械工程学院早在去年9月就开始启动大赛的准备工作,通过对学生系统培训指导、同学们精心准备完成作品、赛前演练,12支参赛队与来自全市参赛队伍同台竞技、激烈角逐。学院的12支参赛队伍提前一天前往赛场进行作品调试和展位布置,队员们克服了劳累、困倦以及现场调试失败等各种问题,齐心协力、互相帮助,为比赛日的现场答辩和实物演示做充分的准备。比赛当天,各个参赛队伍志在必得、信心满满,使得作品答辩过程顺利完成。

从第一届机械工程创新大赛起,机械学子一直保持着70%以上的获奖率,本届大赛更是高达75%,直观反映了机械学院学子的创新水平和科创能力。明年的“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将迎来两年一度的国赛——“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期待机械学子继续在创新创业道路上不断努力探索,结出更为丰硕的大学生创新成果。


获奖团队合影



“家用包粽子机”作品组(一等奖)


“智能陪练机器人”作品组(一等奖)


“智能衣柜”作品组(一等奖)


“勺筷自动分离机”作品组(一等奖)


“智能防煤气中毒装置”作品组(一等奖)


供稿:机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