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树立底线思维 增强红线意识 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制

——党委中心组举行“城市管理应急案例及启示”专题报告会

2019-05-213751编辑:李卉云摄影: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底线思维和防范风险意识,提高危机管理能力,5月20日下午,学校在图文中心报告厅举行校、院(机关)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此次学习会也是2019年上海市高校军事课骨干教师及专武干部培训班的培训课程之一。会上邀请了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作“城市管理应急案例及启示”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闪淳昌在报告中介绍了新时期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的发展态势,并结合大量案例,深入剖析和总结了城市应急管理的不足及经验教训。他讲到,老百姓有安全感,社会才有安定感,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各级领导干部在面对突发事件时要建立“敬畏事业、敬畏规律、敬畏生命”的心态,要坚持“五早”原则,即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处置、早解决。要高度重视预案的重要性,他讲到“应急管理意识实际上就是居安思危、思则有备的意识。应急预案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预案是万万不能的,而且没有演练过的预案不是好的预案。”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工作的基础,要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生动局面。

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闪淳昌教授结合大量生动的案例为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安全教育课,他的报告发人深省,引起广泛共鸣,对做好高校校园安全工作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他强调,校园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增强红线意识,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制,要聚焦重点领域研究部署安全防范举措,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培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要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发展目标,努力营造一个更加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全体在校校领导,市学校国防教育协会会长、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市学校国防教育协会副会长、原上海警备区副参谋长简辉,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副处长赵靖茹,市学校国防教育协会高校分会会长张国清出席会议,我校两级中心组成员,各学院办公室主任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员,以及来自上海市兄弟院校的35位军事课骨干教师和专武干部参加会议。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报告会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