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人民网:上海理工大学首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论坛举办

2019-05-201486编辑:董真摄影: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抓基层、强基础的新要求,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积极探索巩固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新机制,架设起一座党建互学互鉴的桥梁,共谋学生基层党建发展良策。

5月17日,上海理工大学首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论坛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激活基层党建‘细胞’,助力学校高水平建设”为主题,由上海理工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组织部主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承办。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致开幕辞,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在这样的历史时刻,举办上海理工大学首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论坛,就是要为上理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提供一个和朋辈、和师长、和典范对话的平台,激荡思想、共谋发展,积极探索巩固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新机制,着力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新时代党建骨干力量,把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进而引领带动校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

接下来,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会长韩梦莹作党建工作汇报,她围绕新时代“合力构建研究生“党建+”工作新模式”展开,从“党建+”思想引领、“党建+”实践养成、“党建+”宣传创新、“党建+”队伍建设四个方面作了精彩展示。

上海理工大学2017-2018学年研究生先进党支部代表和入选“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的外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党支部依次作了党建工作风采展示。

随后,沪上高校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同济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宋佳泽作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她以“支书联合会——打造同济学生党员的专属朋友圈”为题,围绕“团结·引领·服务·监督”介绍了同济大学在学生党建工作方面的有益经验。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作总结指出,学生党支部书记首先要抓好学习,尤其是政治理论学习,要学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增强党建业务能力,把自身锻造成为党的建设的一把好手;要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先锋作用,仰望星空、带头表率,传承五四爱国精神,拥抱新时代,练就过硬本领;要把党支部打造成为战斗堡垒,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保障作用,善于处理复杂问题、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联系群众、带领群众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他表示,本次论坛的落脚点在上海理工大学,希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能放眼世界、胸怀祖国,从关心上海理工大学蓬勃发展的身边事做起,勇做追梦人,把个人梦想与上理梦、中国梦融为一体,始终保持青春向上、活力振奋的精神状态。他强调,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要以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来指导推进,一是找准“三个点”,坚定政治立场;二是突出“三个实”,抓好工作基础;三是做到“三个新”,积极打造品牌;四是增强“三个感”,营造党建氛围。

同日下午,两个平行论坛分别围绕“向‘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学习,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新时代如何让研究生党支部在学生党建中唱主角”两大主题,与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展开了热烈讨论,畅谈党建工作所思所想。

通过交流,与会同志形成共识,纷纷表示研究生党支部不能唱“独角戏”,而要唱好“主角戏”,要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上下衔接、左右联动,把周围优秀朋辈、师长、典范的力量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组织育人效应的最大化。与会代表认为,首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论坛的成功举办,书写了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基层党建发展的新愿景,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提供了深入“交心”的交流平台,既加强了与沪上高校优秀研究生党支部的联系,又提升了校各学院研究党支部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原文链接:http://sh.people.com.cn/n2/2019/0520/c134768-32958476.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