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推进本科教育改革和医工交叉学科建设

学校召开本学期首次行政工作研讨会

2019-05-102485编辑:李卉云摄影:王臻平

5月8日下午,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本学期首次行政工作研讨会。校长丁晓东,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校务委员会执行主席顾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副校长蔡永莲、刘平、吴忠,总会计师赵明,副校长张华出席会议,各行政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院长、副院长与会,会议由丁晓东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朱坚民作“学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进展”报告,能动学院副院长武卫东、光电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学典、机械学院院长李郝林分别作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报告,科技处处长张大伟作“医工交叉推进工作情况”报告。张华、刘平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及会议研讨主题,提出工作建议和要求。顾敏根据自己经历和体会,分享了教学和科研共融发展的经验,并对工程人才培养和交叉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议。

丁晓东指出,本次行政工作研讨会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检验学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阶段性成果、思考和探索医工交叉学科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当前工程教育领域正在经历着快速变革,我们要对所处时代和形势进行再思考、再认识,深思考、深认识,把握世界工程教育潮流,从“仰望星空”的视野和角度,审视工程人才培养,密切关注、深刻理解新工科专业设立和建设的新理念、工科专业的新内容、工程人才培养的新方式。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积极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以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不断审视自我,查找问题,提出对策,将教师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和凝聚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从小处着手,踏踏实实推进荣誉学位体系、项目课程、产业技术学院建设等改革,探索对学生学业的过程管理和过程考核,推行“荣誉教师”等奖励制度,打造“金课”“金专”“金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谈到医工交叉学科建设时,丁校长指出,当前我校与各大医院的对接进展顺利,医校双方均表现出极大热情和干劲,医工交叉必将成为推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切入点。接下来,我们要加快构建科学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方式,促进跨学科协同创新,形成有组织的集中攻关模式。医工交叉的目的是推动学校的学科发展,因此既要攻关工程技术,帮助医院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促进成果产业化,又要从工程问题中提炼科学问题,建立稳定的科学研究队伍,产出重大颠覆性创新成果,从而促进学科发展和学校整体水平的提高。


丁晓东校长作讲话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校务委员会执行主席顾敏作分享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