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顾敏教授全职加盟上海理工大学

2019-05-104151编辑:摄影: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顾敏已于今年2月向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正式递交辞呈,5月起正式到上海理工大学全职工作,就任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并出任校务委员会执行主席。

顾敏院士是首位华裔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曾任澳大利亚斯威本大学副校长及杰出教授、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主管科技创新创业的副校长及杰出教授。他还是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

顾敏院士是公认的三维光学成像理论的国际权威和先驱者之一,和角动量信息光子学的奠基人之一。他在三维光学成像领域的研究成果对于推动现代光学显微成像和多光子纳米光子学的发展有重要及关键作用。曾荣获国际光学及光子学学会丹尼斯盖博奖。他在国际公认权威杂志(包括Nature, Science, Nature Photonics和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500余篇,两百多次应邀在国际会议上作报告,现任十七个国际学术杂志的编委或顾问编委。由于顾敏院士在多光子荧光三维光学显微成像、光学大数据存储和仿生光子晶体等研究中的突出贡献,他先后被选为国际电力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会士,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会士,美国光学学会(OSA)会士,英国物理学会 (IOP)会士, 澳大利亚物理学会(AIP)会士等荣誉称号。

顾敏院士的全职加盟对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光学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顾敏教授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