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一览

我与非遗传承人马金山的“花儿”情缘

2019-05-102626编辑:摄影:

时  间:2019年5月10日10:00-11:30

  

地  点: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

  

主讲人:薛忠 副教授  兰州城市学院音乐学院

  

主讲人简介:

兰州城市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员。

在《人民音乐》、《音乐创作》、《黄钟》、《中国社会科学报》、《时代文学》等国家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著作三部。授课学生中很多在全国性声乐比赛和省市级比赛中获得大奖,有的已登上国家级音乐舞台并代表国家出访韩国、日本、欧洲等国家演出。近年来主要进行西北地区民族民间音乐的田野考察和理论研究,尤其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中国花儿”的研究,成果颇丰。

  

  

主要内容:中国“花儿”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被称为人类的“活态灵魂”,是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和民族文化的生命密码,承载着独特而丰富的想象力、文化意识和民族精神,对人类生存与发展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希望通过本次讲座激发起更多的人加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