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术碰撞 揽蓄英才 光学院士专家云集上理工

2019-04-282716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4月27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首届沪江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光学工程专场)在我校新光电楼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多位光学领域重量级专家、院士大咖做客现场,并作主旨报告。

我校校长丁晓东,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首位澳大利亚华裔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顾敏,长春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春理工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会林,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久彬,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旭,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李兴华,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屈新萍,我校人事处、科技处、光电学院负责人以及70余名海内外青年学者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光电学院党委书记陈海瑾主持。

丁晓东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学科优势、发展现状以及近两年取得的成果。他强调,在庄松林院士的带领下,学校光学工程领域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围绕光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和应用,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他表示,上海理工大学是开放的大学,热烈欢迎有志于来上海发展的青年才俊选择上海理工大学,共同为在上海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光学工程学科添砖加瓦。

李兴华代表市教委讲话。他重点介绍了上海高校青年英才揽蓄工程的进展情况,并表示,希望通过论坛的形式促进各位学者、专家之间的交流,更希望各位有志于一流学科建设的学者在上海发展,切身体验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共同见证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新辉煌。

庄松林院士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本次论坛的核心内容和光电学院的情况。正如庄院士的人生座右铭“心比天高、脚踏实地”,庄院士言传身教地带领着、影响着每一位光电人,脚踏实地、无私忘我、孜孜不倦、勇于创新地展开工作。

随后,顾敏院士、谭久彬院士、姜会林院士以及刘旭教授四位专家分别作了主题学术报告。27日下午各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发言。

据了解,校人事处在论坛会场外专门设置了咨询台,为海内外青年学者解答学校人才政策及上海落户流程等,为揽蓄英才提供最佳咨询服务。


校长丁晓东致欢迎辞


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李兴华代表市教委讲话


庄松林院士介绍论坛情况


顾敏院士作报告


谭久彬院士作报告


姜会林院士作报告


刘旭教授作报告


海内外青年学者认真聆听


与会领导、学者合影


供稿:光电学院、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