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中国新闻网:精准扶贫让燕麦在国人餐桌“站C位”

2019-04-25826编辑:董真摄影:

在中国人的餐桌上,燕麦并不陌生,提起营养、健康、富含高品质膳食纤维的食物,我们总能想起它。然而,上理工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的管骁教授发现,大家餐桌上的燕麦食品形式很少,主要以燕麦片为主,而且很少有人真正了解它的营养价值。事实上,燕麦被美国FDA首批认定为“健康食品”,并被世界卫生组织评选为“十大健康食物”之一。如此好的燕麦食品没有得到推广的原因是什么呢?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燕麦精深加工技术与装备缺乏,市场上好的燕麦产品形式少;二是市场培育不足,大众并没有真正了解燕麦食品的好处。

  如何挖掘燕麦的潜在价值?如何让生长在贫瘠盐碱地的国产燕麦卖上好价钱?带着实际需求,管骁教授携手内蒙古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开展“燕麦加工链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经过长达10余年的联合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并荣获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成果对实现燕麦产区精准扶贫、改善国民健康水平,实现“健康中国2030”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具有深远意义。

追本溯源燕麦究竟好在哪

  说起燕麦,公众普遍都认为比较有营养,但具体是什么营养呢?降脂减肥、平稳血糖、胃肠功能调节等效果是否属实?管骁教授追本溯源,对燕麦的实际人体功效进行了深入研究一是通过动物实验与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对燕麦β-葡聚糖的生理功能挖掘与作用机制进行解析,明确了燕麦β-葡聚糖的降脂减肥、改善肠道菌群结构及益生元功能;二是对燕麦蛋白及活性肽的功能与分子作用机制进行研究,开发了新型燕麦蛋白ACE抑制肽,明确了其降血压的功效。

明确营养功效研发燕麦产品标准技术

  只发现燕麦的营养物质及作用功效还不够,如何利用燕麦开发出好的食品与配料至为关键。管骁教授积极探索,创建了燕麦β-葡聚糖与蛋白高效联产制备技术,大大提高了β-葡聚糖和蛋白的提取率与纯度,并利用β-葡聚糖开发了高品质燕麦乳益生饮料,利用燕麦蛋白开发了新型水产饲料,为功能性配料应用开辟了新途径。对于降压功效的燕麦ACE抑制肽,则开发了酶膜耦合高效制备燕麦蛋白ACE抑制肽系统及产物精制技术,解决了蛋白酶解效率与转化率低、肽品质不稳定等瓶颈问题。

加工装备“配齐”减少生产过程对燕麦的“伤害”

  面对燕麦精深加工技术不足导致燕麦产品形式少,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管骁教授与企业联合攻关首创了裸燕麦双涡流研碾分层破壁生产燕麦胚芽米策略,研制了相关装备,开发了新型燕麦产品形式——燕麦胚芽米,突破了传统的燕麦无法成米的思维,并使好米率达到90%;研发了超声辅助亚临界萃取制备高品质燕麦油技术,可实现高效、节能、规模化高品质的燕麦油生产;此外,开发了燕麦半干面标准化生产技术与智能生产线,大幅改善了半干面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加工水平,提高了加工生产效率,有效保证了产品加工过程中的安全卫生水平,延长了传统燕麦半干面的货架期4倍以上。以上燕麦产品及功能性配料大部分实现了产业化,近3年来实现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更重要的是,通过燕麦高效增值加工,提高了产区农民种植积极性,实现了农民的共同致富,积极响应了国家精准扶贫的重大政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许婧

原文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kjjy/2019-04-24/55630.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