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基础学院举行“劳学与共 追梦同行”劳动育人启动仪式

2019-04-25507编辑:李卉云摄影: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劳动育人的教育引导作用。4月19日,基础学院举行“劳学与共 追梦同行”劳动育人启动仪式。

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景玉强调,基础学院将逐步完善劳动育人实施方案,通过劳动讲座、体力劳动、脑力劳动、公益劳动、专业劳动等多个模块落实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在校内劳动中进行劳动教育,促使学生学会分工合作和互助;在校外、社区实践中延展劳动教育空间,让学生认知、体验、发现、探究、操作。“文明始于足下,习惯奠基未来”,最后,李景玉老师号召广大学生参与劳动教育相关活动,用心去感受,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养成良好习惯,成就美好人生。

在基础学院劳动育人实施方案中,通过校内外设点定岗开展劳动育人。校内在食堂、教室、宿区、活动室及校园内易脏乱的角落设立劳动岗,组织学生用力所能及的行动改善就餐环境和校园环境。

宿区开展“我与宿管员同劳动”“我最喜爱的宿舍管理员”评比活动,让学生自己评出心目中的优秀宿舍管理员,并设岗同宿管员一起劳动一天,用这种方式感谢宿舍管理员的辛勤劳动,促进双方增近理解,建立互信。

校外,与社区建立联系,延吉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作为学院的校外劳动点,每周10个劳动岗,目前已经联合开展了为老人制作青团,给社区老人上英语课,与社区老人同编织、关爱老人献爱心等劳动活动,劳动者皆为校内招募,主动义务赴社区进行劳动实践,通过社区实践活动号召大学生走出校园,在校外公益劳动中提升责任与担当。

基础学院作为工科类大一新生集中教育培养基地,学院秉持理论联系实践、体力脑力并行的劳动育人理念,通过搭建理论与实践劳动育人平台,扩展形式,开展劳动育人理论培训、实践活动和互动交流活动等,对接新工科教育,重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养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让大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致力于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大学生。


劳动育人启动仪式



已开展的部分劳动育人活动现场


供稿: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