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书香以致远 逐梦绽芳华

学校举办第二届悦读青春读书分享活动落幕

2019-04-231438编辑:董真摄影:

最是书香能致远,墨卷诗意润心芽。春意盎然同分享,相伴逐梦绽芳华。4月23日,正值第24个世界读书日,上海理工大学第二届悦读青春读书分享活动决赛在光电楼报告厅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共同主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学生工作部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来自全校160余名学生参加。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全校的41支队伍参与,其中包括30支研究生队伍和11支本科生队伍。经过初赛近一个月读书打卡、书签设计与心得总结的激烈角逐,共有8支队伍脱颖而出。

决赛分三个环节,分别是方寸世界蕴书情、朗读者和阅读微课堂。

在第一环节,8支队伍依次上台展示、解读本队书签的设计灵感、理念和过程。书签样式多彩、内涵丰富,其中大多元素来源于学生的所读书目。有春夏秋冬手绘四件套书签、有纯手工打造三维立体书签、有红楼梦中的林黛玉、有临水照花的张爱玲,有悠然静谧的瓦尔登湖、有粗犷雄伟的黄土高原……这些设计精美的书签,不仅散发着创意的无限魅力,也让读书活动在思考中得到了有效延伸。

在第二环节,参赛队伍逐一进行了朗读表演并分享读书感悟。选手摘取所读书目中的一段或几段,与大家静心分享。有的激情澎湃、有的字正腔圆、有的惟妙惟肖、有的声情并茂,现场观众无一不感受到满满的书香、悠扬的律动和青春的活力。

在最后的“阅读微课堂”环节,各参赛队伍以“课堂”形式讲解了所读书目的主要内容以及所思所获。通过细腻而有力量地授课,使与会同学对《我与地坛》、《瓦尔登湖》、《无声告白》、《早晨从中午开始》、《牧羊人的奇幻之旅》、《月亮与六便士》、《张爱玲作品集》等书籍有了深刻的认识,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

经过近2个小时的比拼,湖底的微光队(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一等奖,北梦向南队(管理学院)、小迦梨队获得二等奖, 书里梦游队(管理学院)、逐月者队(外语学院)、对影成三人队(理学院)获得三等奖。

嘉宾点评环节,党委宣传部部长叶磊老师对选手的表现表示肯定,并指出:“应该让读书成为一种方式,让书籍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今天是意义特殊的日子,是全球第24个世界读书日。在这样的时间轴上,开展引领全校学生“悦读”风尚的读书活动,既是发扬传承文化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美好礼赞。他寄语同学们,要继续以时不我待的态度,汲取知识养分;要继续自觉进行“经典阅读”,涵养精神底蕴;要继续以阅读来涵养奋斗精神,书写美丽人生。希望同学们把“阅读”作为一种自觉自为的生活方式,让书香为社会存正气,为发展增力量,为时代聚精神。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成为更好的自己和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讲话


精彩展示环节


颁奖典礼


观众积极互动


嘉宾点评环节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供稿: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