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首届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项目圆满完成

2019-04-23362编辑:董真摄影:

2018年,我校日本文化交流中心与日本中央大学合作成功申报“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科学技术部(MOST)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联合开展,这是我校首次成功申请到该项目。2019年1月20日至27日,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全额资助我校10名学生赴日本东京进行为期8天交流和访问。

本次赴日的10名学生均为理工科背景,本次交流访问也紧紧围绕理工方向,专业性、针对性强。与中央大学、东京大学的工科研究室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听取了教授们的精彩专题讲座。参观了发那科研发中心、本田研发中心、日本科学未来馆等著名企业和机构。

参观访问期间,学生们了解到日方的最新研究动态、优秀研究成果和先进实验设备。学生们都表示,这次访问交流不仅进行了科技和文化的交流,更让他们收获了珍贵的中日友谊,受益匪浅。相信此次经历也会成为他们日后学习、工作中的宝贵财富。

4月18日,在日本文化交流中心、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理工分会的共同组织下,10名学生面向全校师生做了主题为“我的留学之路报告会——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的报告,让更多同学和老师了解项目情况。

报告会上,10名主讲同学分别从日本印象、大学实验室、垃圾分类、智能制造等角度,分享了自己在日本的所见所感。绘声绘色的报告会对为期8天的交流活动进行了生动的再现,其中还加入对日本校园乃至日本社会的思考与感悟。报告会不仅向大家展示了真实的日本和日本科技、文化的魅力,还解答了大家的诸多困惑,在提问环节,现场同学积极提问,就如何申请留学、大学实验室、留学生活等问题与主讲同学现场互动。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简介:

2014年,中国科学技术部(MOST)国际合作司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全额资助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是中日政府间科技交流与合作项目,中方归口主管部门为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具体执行部门为中日技术合作事务中心。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组织与合作形式:基层对口(结对子)。“结对子”项目即由拟开展合作的中日双方基层单位就项目内容、人数、时间等先行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后,各自向中日两国归口主管部门申报。


我校学子在日本的精彩瞬间


报告会现场


供稿: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