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上海理工大学首届沪江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2019-04-222874编辑:李卉云摄影:

4月20日上午,作为庆祝上海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上海理工大学人事处主办、管理学院承办的首届沪江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系统科学专场)开幕式在上海理工大学图文信息中心举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原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上海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汪小帆,教育部长江学者李登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汪秉宏、上海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于英川以及来自荷兰、意大利、新加坡等60余名国内外嘉宾、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上海理工大学人事处等部分职能部处负责人、管理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老教授代表、校友代表等。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吴忠主持了开幕式。


副校长吴忠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吴忠副校长宣读了杰出校友、原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发来的贺信。贺信中,他首先向母校全体师生员工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讲到,四十年来在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关心下,上海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及管理学院多年来秉承“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学院文化建设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系统科学的研究和应用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为推动系统科学的长远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热切期盼上海理工大学系统科学的发展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并祝愿全体师生员工不忘初心,与时俱进,自强不息,再创佳绩,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先进制造业大国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接着,李永智、吴启迪分别致辞。李永智首先介绍了上海高校青年英才揽蓄工程的情况,“上海高校青年英才揽蓄工程”致力于构建一个引智、引才、选才、育人的生态圈,建立一个一流学科、高峰高原学科相互协助的生态圈,建立一个高校合作培育人才的生态圈,打造国际化、高水平的人才引进与合作交流平台,打造上海人才工作“品牌和名片。他讲到,上海理工大学的系统科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在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指导下,经历了四十年岁月的洗礼,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各位学者、专家之间的交流,更希望各位有志于一流学科建设的学者在上海发展,共同见证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新辉煌。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致辞


吴启迪教授在讲话中回忆了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时上海机械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前身)的系统科学就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她向上海理工大学系统科学创始人车宏安老先生在该领域四五十年的坚守致以敬意,为此她也对年轻的同志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学习传承老一辈人的努力和坚持,继续在该领域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最后,她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对上海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表示祝贺,同时再次对老一辈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她相信未来上海理工大学在该领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原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教授讲话


随后,王恩多院士、汪小帆教授、李登峰教授以及汪秉宏教授四位专家分别作学术报告。报告由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系统学科带头人高岩主持。


专家作学术报告


最后,上海理工大学丁晓东校长讲话。他感谢国内外的专家所作的精彩学术报告,同时也希望来参会的青年学者通过此次论坛,对上海理工大学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欢迎大家来到上理工工作和发展。

丁校长向大家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近几年来的建设情况,特别是依托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支持的未来光学、智能制造、医疗器械与康复工程3大国际实验室和系统管理1个特色平台,努力建设光学工程、系统科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5大一流学科。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讲话


丁校长在发言中谈到,40年以来,上海理工大学系统科学领域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在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关怀下,围绕系统科学的发展和应用,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他表示,上海理工大学是开放的大学,热烈欢迎有志于来上海发展的青年学者选择上海理工大学,对获得更好发展机会的学者,我们也高兴地欢送。最后,他再次对各位院士、国内外专家莅临上理工进行学术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在各分论坛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分享。此外,上海理工大学人事处处长姚俭教授进行了学校人事政策的宣讲,部分参加论坛的代表与人事处进行了洽谈。


合影留念


供稿:管理学院、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