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央广网:首届沪江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沪召开 英才揽蓄打造上海人才名片

2019-04-21297编辑:董真摄影:唐奇云


作为庆祝上海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上海理工大学首届沪江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系统科学专场)开幕式昨天(20日)上午在上海理工大学图文信息中心举行。

  原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上海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汪小帆,教育部长江学者李登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汪秉宏、上海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于英川以及来自荷兰、意大利、新加坡等60余名国内外嘉宾、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会上,李永智介绍,“上海高校青年英才揽蓄工程”致力于构建一个引智、引才、选才、育人的生态圈,建立一个一流学科、高峰高原学科相互协助的生态圈,建立一个高校合作培育人才的生态圈,打造国际化、高水平的人才引进与合作交流平台。在他看来,既然各所高校的各类优势学科都在面向全球招贤纳士,上海为何不借青年英才揽蓄工程“化零为整、形成规模效应”。李永智表示,希望通过论坛的契机相互沟通和发现,将一部分青年人才留在上海高校、参与城市建设,打造上海人才工作品牌和名片。

  据了解,上海理工大学近年来依托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支持的未来光学、智能制造、医疗器械与康复工程三大国际实验室和系统管理1个特色平台,努力建设光学工程、系统科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这五大一流学科。“我们对学校的定位,不是搞‘大兵团作战’,而是如何打造出一只优势学科突出的‘特种部队’。”谈及如何吸引优质人才汇聚,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这样坦言。

  在丁晓东看来,真正的人才不是“招来”的,而是“找来”的:“今天的论坛就是一个汇聚人才的很好形式。青年学者是有抱负的,我们理解他们的平台会逐步升级,那学校就要秉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和氛围,对每一位‘大家’来说,他们青年时期的科研成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这个阶段可以留在上理工也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来源:央广网   记者:唐奇云

原文链接:http://www.cnr.cn/shanghai/tt/20190421/t20190421_524585236.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