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一览

PM2.5在线分离与监测技术

2019-04-191060编辑:摄影:

 

报告人:刘予宇,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能源环境中心主任

  

报告时间:2019424日下午1:15-14:50

  

报告地点:材料楼210会议室

  

报告摘要:

我国高速经济发展带来了高度社会繁荣,同时也引发了空气、水与土壤等人类生活环境的一定程度恶化。例如,空气PM2.5污染问题引起了社会越来越多地关注。目前,有关去除PM2.5和限制排放的技术开发占研究很大比重,而另一方面,准确快速廉价监测技术虽然非常重要,收到的关注却不多。我们国家在这一方面似乎还没有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基础研发团队,不少基层环境保护部门所采用的检测设备,主要来自于国外制造商甚至一些依赖国外技术的国内企业。由于关键制造技术掌握在美国、日本等国家手里,国家又不得不花费大笔国家经费,因而造成大量资金流失。

本报告将从PM2.5污染背景、基本气溶胶知识、收集测量原理以及报告人亲身参加过实际装置研发(项目)经历等几个方面,简单概述PM2.5在线分离与监测方面的一些背景知识和发展前沿。将主要适合于大学本科生科技知识扩展。

  

报告人简介:1987年山西大学毕业。作为研究实习员和助理研究员,在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工作10年,并担任环境研究所环境化学研究组组长。2003年毕业于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大学院环境工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先后就任于日本九州环境管理协会、大阪工业大学、东京农工大学、横滨国立大学从事研究员/研究Fellow。自2010-2016年,先后担任日本东北大学大学院助教授和副教授。在环境/电化学科学与技术领域具有20多年的研发经历,先后承担日本NEDO、环境省和文部省多项重大研发项目。目前其研究兴趣转向CO2的电化学还原技术的能源转换和利用。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先后发表60多篇研究论文包括Chem Soc Rev, Coord. Chem. Rev., Sci., Rep., Green Chem., Appl. Catalysis B: Environ., J. Power Sources, Appl Energy, Electrochim. Acta, ChemElectroChem, J. Solid State Electrochem., Int. J. Hydrogen Energy, J. Environ. Sci. Heal. A 等),20多场会议邀请报告,受邀请撰写编著包括《Electrochemical Reduction of Carbon Dioxide: Fundamentals and Technologby CRC Press Environmental Bioengineering: Volume11 (Hand book 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by Humana Press3/7章节。受邀作包括Nature(正刊)Nature Communication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等近40个国际知名学术刊物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