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上海市同济医院一行到医食学院进行医工合作学术交流

2019-04-16291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上海市同济医院副院长靳令经教授应邀来我校医食学院,与刘箐教授课题组探讨医工合作及研究生联合培养。

靳教授团队首先介绍了肉毒素治疗运动障碍相关疾病方面的临床应用,介绍了肉毒素与细胞表面受体结合,诱导神经芽生等方面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以及肉毒素精准治疗的新技术与新装置。随后,靳教授团队分享了免疫细胞亚群在肠道微生物介导帕金森病发病中的作用和机制研究。

学术汇报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与会师生就肉毒素适应症的探索与肠道菌群在帕金森病诊断中的应用进行了讨论。其后,刘箐教授团队介绍了本课题组成员近年来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肠道菌群在食源性致病菌治疗上的应用,活载体疫苗在水产品中的应用以及食源性致病菌检测方法的最新进展。双方团队就研究内容寻找学科交叉结合点,经过热烈的讨论与仔细的分析,积极探索医工交叉的学科创新。本次交流有利于我校与临床医疗机构的优势资源进行深度的科研融合,为我校培育医工交叉创新点,培养复合型人才提供了进一步推进的基础。

据了解,靳令经教授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主编或联合主编著作6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 Struct Mol Biol》、《PNA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1篇,其中SCI文章32篇;申报专利23项,已获批17项,实现转化1项。


供稿: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