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头部banner

【上理封面人物】材料学院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团队:为理性的科教增添暖色调

2019-04-151482编辑:摄影:

传统观念中,高大上的前沿科技领域是男性的主场,而在上理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团队中,80%是女同胞。近日,这支团队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她们不仅在科研教学上勇攀高峰,更打造了和谐共进的团队文化,为理性的科教工作增添了暖色调。

和高分子打交道的“魔术师”

身上穿的衣服、喝水的杯子、敲打着的键盘……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充斥着高分子材料的“身影”,随着高分子材料向高性能化、功能化和生物化方向发展,则让生产生活拥有了更多的可能,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团队正站在这个领域的前沿。
从深海到太空,人类的探索半径正不断扩大,但这些“无人区”的材料温度显示一直是个难题。“我们目前在钻研一种新型非接触性示温功能材料——这是一种由荧光分子和聚合物构筑的复合材料,通过测量荧光探针分子的荧光强度来指示温度”团队老师李颖说,这种材料不仅改进了以往示温材料热稳定、光稳定性不强的缺点,还扩展了温度范围,能够实现更大范围内的“非接触”式的温度测量,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除此之外,团队还凝练了高分子材料的高性能化及新材料的研制、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聚合物-无机胶体复合粒子等研究方向。研究聚合物的合成改性,通过往高分子化合物中引入氟元素,从而达到抗粘污的效果;研究光电功能高分子纳米量子点复合材料,结构各异的高分子复合微球……团队的研究就像“变魔术”,在“瓶瓶罐罐”的一次次实验中,让高分子材料拥有了奇妙的特性,助力行业经济的发展,同时造福百姓的生活。

近年,团队主持各类科研项目22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发表SCI论文9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0余项。“高分子材料是最接近生活也是社会发展最离不开的,从事这类材料的研究时常让我觉得充满使命感”,团队负责人王霞教授说道。

藏在备课笔记里的“团魂”

“现在大街小巷的丝袜当年也是‘网红爆款’,在全美首次发售时,每人限购一双,500万双当天告罄,它的原材料尼龙66纤维是怎么发现的呢?1928年……” 在《高分子材料学》课程上,团队老师正在以尼龙袜诞生的故事,引入第一个合成纤维尼龙66的相关知识。提起这些故事,已经大四的本科生姜伟芳依旧印象深刻:“老师通过穿插相应的历史故事并加以分析评价,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上课内容。”

这门课上,像这样的小故事还有很多,这得益于团队的“传帮带”。在王霞教授的备课笔记上,密密麻麻地写着趣味故事、授课要点、延展知识等,每一页PPT上简短的内容凝聚了她大量的教学调研和资料准备工作,她会将这些内容无私地跟团队里的年轻老师分享。团队的李颖老师回忆:“当时刚毕业来到学校工作,第一次站上讲台都很紧张,王老师把她所有的课件和心得都分享给我,教我每一段内容该怎么引出、如何讲解,点点滴滴,非常耐心细致。”在这样的团队氛围里,李颖老师连续5年获得校教学质量一等奖,并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王霞教授的谆谆教导一直在指引着团队里每位老师,邱碧薇老师深有感触:“第一次申请国家基金项目的时候,没有任何经验,王霞教授帮忙改了一遍又一遍申报材料,还请专家一起研究和指导,最后项目才申请成功。”

“在一个团队里,‘团魂’很重要,我们团队就非常团结,互相帮助,一起进步”,王霞教授说,无论是哪个老师要做什么项目,其他老师都会参与并出谋划策,这已经成为了他们团队的传统“因为大家团结一致,我们的团队才能走得更远、更扎实。”

爱“操心”的团队老师

在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团队指导的本科生里,平均每年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获得率高于40%,这些都是团队老师们严谨负责的缩影。在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指导方面,老师们从不马虎,坚持着和研究生一样的标准要求。“我们会把每位学生的论文进行投影,一起来讨论,逐字逐句地帮他们修改,甚至会细到一个错别字、一个标点符号”,团队老师邹华介绍。

每年的毕业季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办公室里来请教答疑的学生来来往往,改学生的论文一改就到深夜,实验室也总是聚集了一波又一波的学生……团队还将研究课题转化为大学生毕业论文题目和科技创新内容,鼓励本科生来实验室做项目,培养同学们的科研兴趣。王霞教授说:“我们希望科研能反哺于教学,用心做好大学生导师工作,成为学生的引路人是团队一直追求的目标。”

在团队看来,高校培养的学生不应该只学专业知识,还应该“有情怀、有品味”。为了让材料学院这样工科专业的孩子们具备更全面的素质,王霞教授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高团队老师和学生们的自身修养。近几年,团队带领学生分别前往了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南开大学高分子研究所等著名学府的高分子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去完浙大和华理工后,研三的王钟育同学对高分子材料的研究有了更深的体会,“每一次带我们出去,背后都是老师们大量的后勤、安全工作准备,我们经常调侃说,为了让我们多长见识,团队老师们真的很爱‘操心’。” 就是在这样的团队中,多年来凝练出“知识广博,思想开放,人文关怀,品味高尚,”的团队文化!

在科研上,她们是和高分子打交道的“魔术师”,变幻出一个又一个的科研突破,助力社会经济的发展;在教学上,他们是爱“操心”的老师,“团魂”满满、齐心协力指导学生成长成才。材料学院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团队为科教注入脉脉温情,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奉献着巾帼力量。


文:李卉云、吴若蕾

封面图: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