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一览

创新教育系列讲座:有机多孔材料

2019-04-151978编辑:摄影:

  

报告题目:有机多孔材料Porous organic polymers

  

报 告 人:廖耀祖 (博导、教授)东华大学材料学院、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2019417日下午13:15-14:50

  

报告地点:材料楼210会议室

报告摘要:

有机多孔材料是利用分子设计方法将具有几何形状的特定构筑结构单元通过共价键链接形成的本征多孔材料,具有结构稳定性高、比表面积大、孔容大、功能可修饰性强等特点。作为一类新型功能材料和优良的炭前驱体,在气体储存和分离、传感、催化、光电等展现了优良的性能。为了获得具有特定结构和可调控性质的有机多孔材料,研究其拓扑学结构,目标性地筛选适合的构筑结构单元和高效的聚合反应至关重要。充分利用构筑单元的可修饰性,引入活性官能团,对提升有机多孔材料的综合性能和应用范围意义重大。

本报告将详细介绍有机多孔材料的制备方法学及其关键应用的国际前沿进展。结合报告人课题组近年研究工作,特别对氮掺杂的共价有机框架化合物(COFs)、共轭微孔聚合物(CMPs)及其衍生功能炭材料的制备策略,以及它们在气体吸附、能源存储与转换等领域的应用进行重点介绍。

报告人简介:

廖耀祖,东华大学材料学院、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学习、工作6年时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德国洪堡学者以及欧洲玛丽居里学者奖励计划,并获得英国牛顿基金旅行资助等。主要从事共轭有机多孔材料的精准制备及其传感检测、吸附分离、清洁能源开发等基础应用研究。在Adv. Mater.(1)ACS Macro Lett.(1)Macromolecules(3)Chem. Sci.(3)Chem. Mater.(1)Small(1)Mater. Horiz.(1)Adv. Funct. Mater.(1)Nano Lett.(1)ACS Nano(1)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IF>9的论文11篇,SCI引用1700次。研究成果被人民网、中国科学报、美国化学会Noteworthy Chemistry、德国Thieme Synfacts、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istry World、欧洲ChemEurope30余家媒体跟踪报道。此外,拥有美国、欧洲、中国发明专利18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2)等省部级、国家级和国际合作项目1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