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上海理工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2019-04-111682编辑:摄影: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国际宇航联合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主办。大赛以“创新改变未来”为理念,围绕飞行器技术创新,着力增强广大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发掘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本届大赛由厦门大学承办。

为更好推进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激发研究生创新热情,上海理工大学即日起组织第五届全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选拔赛。赛事由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承办。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在读研究生、已获得研究生录取资格的本科生,以及研究生毕业一年以内的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的在职人员。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各参赛队每队最多不超过5人,允许跨单位组队。

二、赛事要求

1.主题:开放创新逐梦未来

2.题目

1)航空飞行器及分系统设计

2)航天飞行器及分系统设计

3)临近空间及空天飞行器设计

4)跨介质及智能飞行器设计

5)面向未来飞行器的新材料、新结构、新动力设计

3.作品提交作品分为创意类和实物类作品。

参赛作品通过大赛网站提交项目报告书。项目报告书为比赛最终评比材料。设计方案、数字模型、动画、视频、研究报告等可作为附件一并提交。如作品包含实物模型,在初赛时提供视频材料,决赛时进行实物展示或飞行演示。

大赛不受理涉密作品和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

三、参赛方式

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初赛采用网上评审形式,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及实物演示的形式。

1.20193月,发布大赛预通知;

2.2019315-430日,网上参赛报名,参赛团队须在430日前注册并完成报名,参赛队所在单位需对本单位参赛队伍进行资格审核;

3.201951-531日,作品提交。参赛团队须在531日前完成作品提交。

参赛队注册、报名、参赛队所在单位审核及参赛作品提交需通过大赛官方网站进行,网址为https://cpipc.chinadegrees.cn/

4.201961日至619日,大赛初赛。将组织专家进行网上评审;

5.2019620日至630日,公布大赛决赛入围名单;

6.201971921日,在厦门大学举行总决赛。

注:各项内容具体时间安排以正式通知为准。

四、校内促进赛

为了鼓励和促进我校参加全国飞行器创新赛,校内主办方邀请相关专家对校内提交作品进行评审,并根据评审结果确定校内奖项,颁发奖励与荣誉证书!参赛队伍根据校内评审结果进行修改,并于531日之前在大赛官方网站提交作品终稿!

校内促进赛联系人:张伟,办公地点:新光电大楼917QQ群号:779566753

作品校内提交时间:2019515-20

作品提交邮箱:wyxiong@usst.edu.cn或者wzhang@usst.edu.cn

比赛过程中如需指导教师等帮助可联系承办方光电学院。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2019411

  

附件1:20190308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指南(定稿).pdf

附件2: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参赛作品项目报告书参考模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