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新闻晨报:上海理工大学新增的这2个新专业,瞄准产业发展新动向!

2019-04-101572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学院等高校,都有新增的备案或获批专业。

今天,我们来了解上海理工大学的两个新增本科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机器人工程专业。

新增专业1:“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上理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2018年上报教育部备案,2019年正式招生。

校方说,这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系统掌握统计学、计算机、大数据技术和工程方法,具有数据思维和创新思维,在金融、医疗、互联网、工业制造、社会管理等典型大数据应用领域能进行知识交叉与融合,具备数据获取加式、深度分析和创新应用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校对这个专业的培养计划是:第一、二年开展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为学生打好学习后续专业课程的数理、人文和专业基础;

第三学生进行专业课程教育,学习包括从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建模、数据可视化及典型应用在内的大数据工程全栈知识;

第四学年上半学期进行行业实训,通过参与实际大数据软件项目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和创新能力,下半学期开展毕业设计,完成专业的综合训练。

除此之外,还通过“创新创业大作业”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和创业意识。

课程设置上,这个专业重点强调对学生的数理统计能力、计算机实现能力、大数据应用实践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

开设课程具体包括人文基础、计算机专业基础、大数据专业基础和大数据专业课程(大数据采集与整合、大数据分析与建构、大数据计算架构及领域大数据应用与分析)五大模块。

在人才培养的学科支撑上,近年来,上理工在“大数据”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发展迅速。在2015年就设立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生招生方向,在医疗健康、工业制造、行政司法、城市管理等大数据应用领域的研究形成了一定的特色。

新增专业2:“机器人工程”

机器人是集现代制造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和先进信息技术的智能制造代表性产品,其研发、制造和应用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制造水平的重要标志。



上海理工大学新增的机器人工程专业于2019年9月开始招生,将培养“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的机器人工程及智能制造领域工程师,可胜任机器人软硬件、机器人系统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该专业的特点和定位是: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富创新,是机器人机构本体设计与制造、智能感知交互与控制、系统集成、工业应用开发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前沿学科专业。

该专业培养的目标在于,让学生能综合运用工程数理知识和机器人工程专业知识,提出、分析和解决所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跟踪机器人工程及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创新性地运用现代工具从事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并具有工程项目的管理能力;

同时,还能理解并遵守职业操守,熟知工程规范,在工程实践中能综合考虑法律、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能开展多学科、跨文化的技术交流,具备团队协作、沟通和表达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在终生学习、专业发展方面表现出担当和进步。



来源:新闻晨报APP

原文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286BF5D2ABB01E2F050B978C1CEB97F019A8EFE78B9163CF7CE9F229C8C70F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