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认知语言学专家张辉教授受邀回母校讲学

2019-04-043254编辑:董真摄影:

4月3日,国内认知语言学领域著名学者、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校友张辉教授应外语学院邀请,为学院师生做“事件驱动脑电实验(ERP)设计”学术讲座。讲座前,副校长张华在学校办公楼会见张辉教授,并进行亲切会谈。

张辉教授与外语学院原院长卢思源,共同为外语学院的“语言认知加工实验室”揭牌。外语学院院长刘芹、党委书记程旺、副院长韩戈玲、陈琦出席揭牌仪式。“语言认知加工实验室”的揭牌成立,是外语学院认知语言学学科方向建设的重要里程牌,为学院进入相关学术方向前沿,开展高水平研究奠定重要基础。

随后,张辉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ERP研究实验设计的基本知识及注意事项,通过典型英汉语义加工实验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ERP实验的不同变量,具体阐述了控制变量和科学的ERP实验设计方法。随着张辉教授对实验设备、数据分析、实验设计要点等一一讲解,听众对神经认知语言学和ERP实验有了详细的了解。张辉教授鼓励外语学院师生尝试新的研究领域,多看前沿文献,自己动手设计并参与实验过程,在理论知识基础上进行实证研究。本次讲座持续两个半小时,由外语学院副院长韩戈玲教授主持。

今后,外语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加强与生物医学、人工智能、医工结合等领域的交叉融合,围绕上海理工大学学术共同体建设与发展,建立外语学科的学术特色。


副校长张华会见张辉教授


语言认知加工实验室揭牌仪式


张辉教授做报告



供稿: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