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学校举办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文化月开幕式

2019-03-20785编辑:李卉云摄影:

3月15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机械工程学院心理协会承办的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文化月开幕式暨心理委员培训表彰会在格致堂201报告厅顺利举行。全校专兼职心理教师以及来自各个学院的100多名心理委员参加了活动。

开幕式上,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熲围绕“尚理家国・爱满沪江”的主题进行开幕致辞,并预祝新学期心理文化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立现场宣读了36名优秀心理委员获奖名单,并鼓舞更多心理委员加入这支优秀的队伍,机械心理兼职教师吴晓怡主持颁奖仪式,全校专兼职心理教师为获奖学生颁奖。

机械心协会长王啸林担任全场主持,诙谐轻松的主持风格,搭配原创的开场团辅互动,调动起会场氛围,欢声笑语不断。心理中心谢焜老师分享了新鲜出炉的2019年心理委员调研报告,介绍了心理委员们的工作情况、内容及其关心的方向。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主治医师陈优医生作为特约嘉宾,作“精神心理健康急救知识介绍及抑郁症干预”的主题演讲,向现场师生介绍了精神心理健康问题及其不同阶段的介入、急救指引和五项重点工作,并提到“复元概念”,讲解了抑郁症的判断、危机处理方法和急救措施,并通过 “你宁愿患上…病?”的提问互动,提高现场师生们对精神卫生的重视。

心理委员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级网络、五级危机干预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是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者、丰富校园文化的实践者、心理危机信息的传递者,也是朋辈互助的主体。2018年,经全校心理委员共同努力,组织开展了大量院校、班级心理活动,参与多个校内外心理培训,在危机事件的预防和干预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他们中走出了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在全国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中获奖。专题培训有利于精进心理委员专业技能,提升师生心理健康水平,营造心理育人氛围,从而助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熲致开幕辞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立宣读获奖名单


陈优医生作主题讲座


培训现场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机械工程学院心理分中心、心理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