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海教育:听大哥哥、大姐姐们讲国情,有意思!上理工学生到附属初中开讲"思政课"

2019-03-19877编辑:董真摄影:

“曾几何时,有自己的医疗核心产品、高端医疗诊断设备,还是中国的梦想。而如今,核磁共振、心脏支架等系列产品早已完成进口替代,国产化显现‘井喷式’局面,我们有了自己的技术壁垒,在很多方面我们都可以自豪的说比所谓的‘进口’做的更好、更强!” 来自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的孙金悦正讲述着专业发展与时代进步同频共振的动人故事。


上海理工大学“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团走进附属初级中学开讲“思政课”。


3月19日,上海理工大学“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团走进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开讲“思政课”。他们分别以“医疗器械中国说”“熠耀宵行 美丽中国”为主题,讲述了新时代青少年在专业发展与引领下,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责任与贡献、使命与担当。


大学生讲师讲述“熠耀宵行 美丽中国”。


据了解,这是继“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选拔赛之后,上理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的又一次尝试,也是大中小德育资源共享机制的一次探索。

“就在昨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今天,上理工的大学生们把自己对专业、对社会、对国家的思考带到了中学,我们也欢迎中学生到大学来和大哥哥大姐姐交流自己的思考,通过这样的形式,让青少年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谈到。

听大哥哥、大姐姐们讲“思政课”,这对初二的水雯珺同学来说还是头一次,梦想长大当个医务工作者的她突然觉得视野更广了,“本来我想着长大能够当个护士,今天听了这堂特别的‘思政课’之后发现,原来和医疗行业相关还有这么多的职业选择。以前我总以为医疗器械都是‘外国的’,今天才知道我们国产医疗器械领域发展得这么好,我要从现在开始努力,长大了为祖国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学生讲师讲述“医疗器械中国说”


据了解,今年上理工“大学生讲师团”还将走进高中、小学,走上大学的思政课堂,充分发挥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我们还将举办长三角高校的大学生讲师邀请赛,尝试把这一创新的课程思政模式推广出去。”上理工学生处处长牛翔宇谈到。



来源:上海教育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xWhpl7iZvAvuvsHYNY1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