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学校举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网络课程上线启动仪式

2019-03-081280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3月7日,上海理工大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网络课程上线启动仪式在大礼堂举行。副校长刘平、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相关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及2018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副校长刘平发表致辞。他提到,科研活动作为一项特殊的社会活动,有着独特的价值追求和精神气质;科学事业的发展过程,既是学术创新的过程,也是学风建设的过程;我校一直着力加强学风建设,致力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刘平校长要求同学们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尊重和保护他人的研究成果,杜绝盲目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在深入研读他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见解,实现真正的科研创新。

随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宝林老师做了题为《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专题报告。他以校训“信义勤爱 思学志远”为切入点,引入诚信的概念,带领同学们学习科学精神的内涵及教育部文件精神,列举个别学生逃避重合度检测的做法及不合格论文所存在的问题等,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他还同学生们阐述了学术不端的类型,告诫同学们不要怀有侥幸心理,任何阶段都应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2018年宝钢奖学金获得者李昊亮作为研究生代表,与同学们分享了学术道德、学风建设以及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的心得体会,分别从时间与精力的付出和合理分配利用时间两个方面进行交流,提出自己对学术道德底线的深刻认识。同学们认真聆听前辈教诲,将端正的学术思想、严谨的科研态度真正根植于自己未来的学习中。

会上,校领导及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领导、学生代表共同启动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网络课程,现场还演示了网络课程操作流程。该课程已经纳入2018级研究生培养计划,作为必修课共计1个学分。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对宏扬科学精神、繁荣发展学术事业,净化校园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开设这门课程,旨在进一步加强我校良好的科学文化氛围,鼓励大家以严谨踏实的学风和笃信诚实的原则从事科学研究,做一名合格的、名副其实的研究生。


副校长刘平致辞


刘宝林教授做专题报告


研究生代表发言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网络课程启动


报告会现场



                                           供稿: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