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环建学院黄蓓佳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

2019-02-283721编辑:董真摄影:

我校环境与建筑学院的黄蓓佳老师受上海市教委国际访学计划、学校乘风计划资助在耶鲁大学环境与森林学院产业生态中心访学期间,与国外团队合作,以第一作者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EST,影响因子6.653)上发表论文Building Material Use and Associated Environmental Impacts in China 2000−2015。EST是国际上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期刊,引频次位于环境领域期刊之首。

该研究对中国2000-2015年间23省市的9类建筑材料消耗量进行了分类统计;应用建筑材料生产资料清单数据库、全生命周期分析软件对建筑材料生产的环境影响进行了核算;对全国的建筑材料隐含环境影响的演变进行了时空分析;基于全生命周期分析结果,从能源效率、原材料选择、工艺技术等方面剖析了降低建筑材料环境负荷的主要方法。

该论文的合作者Edgar Hertwitch是耶鲁大学产业生态中心主任,国际产业生态学会前任主席;Tomer Fishman 、陈伟强、Niko Hereen是建筑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资深学者。黄蓓佳老师表示在访学期间的学术交流收获颇丰,发表的论文得益于与几名合作者在研究方法、写作技巧上的深入探讨。

黄蓓佳老师2012年入职上海理工环境与建筑学院,研究方向主要是环境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近年的研究兴趣是建筑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方案评价与规划。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ccindex.cn/doi/abs/10.1021/acs.est.8b04104



供稿:环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