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文汇报:“天南海北”来相聚 吃出不一样的缘分

2019-02-13509编辑:李卉云摄影:

   


年夜饭,和家人一起吃叫团圆;和素昧平生的人一起吃,那叫……不一样的缘分!大年三十傍晚,上海理工大学教师餐厅灯火通明,五色彩带衬着火红的“福”字,两张圆台面上,十余位寒假留校的大学生正和食堂大厨们一起包饺子。

“同学,一看你就是第一次包饺子,今天也算学门手艺。饺子外形好不好看不重要,关键是饺子皮要捏紧,可不能露馅啊。”大厨师傅手把手地教身边一位大男孩包饺子,一席话逗得大家哈哈笑。

男生名叫刘小凯,今年研三,年前已在上海一家软件公司找到了工作,妥妥留沪。“父母都在老家,过年期间他们也有事情要忙,不想回家添麻烦。”刘小凯家在广东,来沪读大学的近七年里,有四年年夜饭没回老家吃。“大三、大四、研一、研三。”小伙几乎不用怎么回忆,脱口而出。“早一天自食其力,就能早一天让老家的父母安心。”他把对家人的牵挂深埋在心里。

“在中国过年,一切都这么有趣。”大年夜在校园里和大伙儿一起包饺子的,还有来自墨西哥的留学生、光学专业二年级博士生杰奎琳。从包饺子到各种菜肴上桌,她不时掏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

偌大的食堂里,看着三桌子的人都能美美地吃上年夜饭,食堂经理杨凯特别开心。在他眼前,饺子一碗碗上桌;身后,大厨们还在把一份份菜肴装进饭盒打包。“今天是大年夜,学校里除了留校学生,还有后勤、保安等工作人员。他们的饭,我们都管。”杨凯说,大年夜最高兴的事,莫过于为大家张罗一桌子好菜,“哪怕只有一个人来吃,也要送上一份过年的温暖。”



来源:文汇报 记者:樊丽萍

原文链接:http://wenhui.news365.com.cn/html/2019-02/05/content_7534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