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追梦2019】冬日“理”的温暖

2019-01-272440编辑:王博摄影:

编者按: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站在新年的开端,带着丰收的喜悦和对未来的希冀,上理人豪情满怀奋进在高水平之路上,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寒假期间,新闻中心特推出【追梦2019】栏目,让我们用心去感受冬天“理”的温暖,走近寒假里的上理追梦人。


“守护安全是我们的使命,你们的平安是我们最大的牵挂”

“守护安全是我们的使命,你们的平安是我们最大的牵挂”,学校保安队长余国春对记者讲到,“学校这么大,为了守护学校的平安,我们安排了全天候值班,每两小时进行一次巡逻,学校放寒假,安全可不能放假!”。为了让广大上理师生过一个平安年、幸福年,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假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学校相关部门通过宣讲教育,主题班会,校园网、学校官微、楼宇电视、平安上理等开展一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保卫处与社区民警开展警校合作,为留校学生开展安全教育讲座,设计制作安全宣传手册,并发到每一个留校学生手中。


学校校卫队寒假期间坚守岗位,守护上理平安


寒假留校学生安全教育讲座


“收短信,中大奖,这事连想不用想,天上不会掉馅饼,咱不能上了大当再清醒!”在即将举行的留校学生新年联欢会上,长白派出所的警官们将创新宣传形式,通过表演安全主题的快板相声节目,来增强留校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让寒假期间的安全教育沁入每一个上理人的心田。


“这里是孩子们的家,留校过年,也要过一个有浓浓年味儿的年”

“贴上窗花、挂上灯笼,红红火火的,这样看起来才有一个过年的样子嘛,我自己也有孩子,但是留校过年的这些孩子更需要我来照顾,他们虽然留在学校过年,也要让他们有在家过年的感觉”,四公寓四号楼的宿管阿姨李玉林一边贴着窗花,一边笑着讲到。宿舍对于学生来说就是自己的第二个家,为了让留校过年的同学们也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和过年的氛围,学校相关部门在环境氛围营造上下功夫,在学生寝室楼和食堂贴上窗花、挂上对联,在校门口和校园里挂上灯笼,给校园增加了浓浓的年味儿。


校门口挂上了节日的灯笼


后勤工人装饰校园,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


祥和年里,最温暖的事情莫过于和长辈围坐在一起吃顿年夜饭。为了让留校学生体会到家的温暖和学校的关怀,2月1日,学校将在学校新世纪餐厅和南校区清真餐厅为学生准备年夜饭,留校的同学们聚在一起,在上理这个家里,和“理”的家人们一起吃一顿年夜饭,共同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吃好了年夜饭不想家!今年已经是我第10年负责给留校的同学们准备年夜饭啦,我们每道菜都是经过讨论确定下来的,道道精选,荤素搭配,以荤为主,要让同学们吃得开心、吃得安心,让同学们吃出家的味道!”学校轩斋苑餐厅的厨师房红海讲到。大年初一到初五,学校后勤管理处还将为留校过年的同学们提供新年免费三餐,并根据南北方地域习俗的不同,精心准备水饺、汤圆、八宝饭等特色食品供留校学生享用。


食堂师傅们精心布置年夜饭现场


岁至年末分外寒,关怀涌动暖人心,为了让同学们过一个温馨、温暖的春节,学校为困难学生发放了冬衣、毛毯等御寒物品,并为生活困难的学子发放回家路费补贴和冬令补助。对于孩子来说,过年的期盼,除了新衣服,就是压岁钱了,各学院领导、老师将下到学生寝室,为留校过年的同学送上过年红包,让他们在学校也一样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和长辈的关怀,为他们送去满满的祝福。

举办留校学生新春联欢会是学校多年的传统。为筹办此次活动,学生处、研工部负责老师和相关学院师生们利用寒假休息时间,精心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并将在现场为留校学生代表发放大礼包,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留校同学们感受到上理大家庭的温暖。


“让不间断的服务,成为冬日‘理’的一抹阳光”

寒假期间,总会有人问:“假期里哪个食堂可以填饱肚子?”、“我想复习考研,寒假里应该去哪里复习呢?”。对于寒假留守学校的同学们,学校将不间断提供服务,上理寒假的温度,由管理服务来守护。

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科技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资产设备管理处、档案馆等职能部门也将在寒假期间为广大师生提供服务,让不间断的服务,成为寒冷冬日“理”的一抹阳光。

据悉,今年寒假春节期间,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还将协同各学院,通过举办新春宿区“送温暖”、新年“茶话会”、留校学生包饺子等活动,为留校学生过年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让他们感受到冬日“理”的温暖。


文: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