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9年寒假、春节期间安全提示

2019-01-181369编辑:摄影:

广大师生朋友们:

2019年寒假、春节来临之际,首先向广大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同时感谢您一直以来对保卫处工作的信任和支持!假期中无论是回家探亲、外出游玩、见习兼职,还是留校学习生活,大家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一定也要加强自身安全防范,在此特别提醒如下:

一、在校做好“4防范”:重点防火、防盗、防诈骗与防事故

1、严防室内火灾。严禁宿舍使用400瓦以上违章电器,严禁室内私接、乱拉电线,严禁宿舍抽烟、点蜡烛或使用明火,严禁堵塞安全通道或在楼道内为电瓶车充电,离开住宿、办公、实验场所时记得断电断水,长期不使用的房间应贴好封条。

2、严防公共场所盗窃。出门前记得锁门关窗,个人贵重物品(手机、钱包、电脑)切勿随意放在图书馆、食堂、运动场所、宿舍大厅等无人看管的公共区域,要随身携带或交专人保管,谨防盗窃。

3、严防兼职实习诈骗。应通过学校官网等正规渠道进行求职,谨防不明渠道“高薪”诱惑而陷入传销。注意防范各类“刷单兼职”、“中介收费”等先行垫付套路求职诈骗。谨防冒充熟人(老师、家长、公安)或购物出错时提出的各类不明转账。假期中要理性消费,尽量不使用校园贷以防陷入高利贷等危害。

4、严防实验室事故。严格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规范实验操作程序,尤其是“三废”(废气、废液与废弃物)的规范处置。严禁违章用电,严禁将食品、饮料等带入实验室,严禁在实验室留宿。

二、离校做到“4牢记”:牢记人身、交通、财产与天气安全

1、外出时尤其是女生要结伴而行,把个人行程信息告知家人朋友并保持电话畅通,谨防骚扰或人身侵害。出游时选择正规旅游公司,要文明旅游并留意各类安全警示,注意自身安全。

2、注意交通安全,订票时请选择正规网站或售票点,做到“拒乘黑车”、“系好安全带”、“拒绝酒驾”、“不超速”,遇到违章行为及时制止或举报。

3、上下车,车站候车,公共场地活动时看管好个人财产,贵重物品(手机、钱包、笔记本等)要放身前可视范围或交专人看管,谨防盗窃。

4、外出时注意天气变化,严防冬季冰冻雨雪等自然灾害天气,注意做好保暖、防滑、防摔工作,严防意外事件发生。

三、假期中做到“4注意”:注意饮食、健康、上网与守法安全

1、注意饮食卫生,过节聚餐时切勿暴饮暴食或过量饮酒,不吃生冷或不洁食物,尽量选择堂吃,谨防食物中毒。

2、注意身心健康,注意作息要规律并保持乐观心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远离“黄赌毒”,遇到心理困惑向家人朋友求助。

3、注意上网安全,不沉溺网络,不点击或浏览低俗、不明网站链接,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上发表不正当言论,不从事违法国家安全活动。

4、注意遵纪守法,过年期间严禁校内燃放烟花爆竹,其他地区请遵守当地规定。过节期间遇事需冷静、和谐处理,避免因冲动发生不必要的纠纷事件。

假期中,校内遇到困难,请及时联系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5527608055273874校外遇到困难请在当地直接报警(110);境外遇到困难及时联系中国驻各国领事馆。

保卫处全体同仁预祝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寒假、春节!

  

保卫处

201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