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校召开“新时代·中国说”总结会暨“三全育人”座谈会

2019-01-211893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三全育人”体系建设推向深入,认真做好“新时代·中国说” 首届大学生讲师选拔赛经验总结,1月15日下午,“新时代·中国说”总结会暨“三全育人”座谈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副校长张华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以及学生代表50余人参加。座谈会由副校长张华主持。

会上,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牛翔宇围绕“新时代·中国说”,从立意、设计、组织、实施以及推广等方面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基本情况,讲述了活动背后师生全员参与、通力合作、奋斗拼搏的故事,并就今后大学生讲师团的能量发挥、学风建设的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体系的夯实强化作了进一步思考与汇报。随后,与会师生代表围绕活动准备过程中的奋斗与收获、“三支队伍”协同过程中的角色与功能以及“新时代·中国说”的意义与后续推广进行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中国说”既是课程思政改革的一次创新,也是“三全育人”的一次重要尝试,激发了蕴藏在学生中的正能量,提升了教师们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

在听取师生们的发言后,孙跃东表示,“新时代·中国说”主题大气,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背景下,嫁接育人的创新平台,让学生结合专业育人元素讲好身边的时代、讲好学校的发展;希望通过“新时代·中国说”这个平台,深化“三全育人”,带动更多身边人参与进来,了解学校教学科研和事业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新时代·中国说”点赞。

丁晓东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新时代·中国说”从创意、实施到结束,是学校“三全育人”体系深化的一次重要探索。三全育人最重要的是全员育人,是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根本保障。过去我们构建全员育人体系时,关注了思政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机关管理人员、后勤服务人员,唯独却忽视了学生这个群体。而在新时代的教育模式中,学生是自己的第二老师,必须发挥学生在三全育人中的主体作用,探索学生自己教育自己的有益尝试。因此,围绕这一初衷,丁晓东总结,“新时代·中国说”一是搭建育人平台,让学生自主教育、自主学习,学学相长;二是形成课程思政的师生共同体,让教师和学生能够平等对话、平等学习、平等探索,教学相长;三是鼓励学生通过参与活动,能够在专业课程学习中自主探索、增长见识,能够挖掘专业课程里的素材,激发对家庭、对集体、对国家和对人类的情怀;四是形成施展舞台,通过登上舞台锻炼与提高自己的能力,探索课程思政中的育人元素,激发理工科学生的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情操和思想道德品质,增加对人文和美的感受。丁晓东强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始终坚持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思维,以积极进取的态度对待学习、对待自己、对待工作,努力把家国情怀激发出来,把奋斗精神激发出来,把专业学习中的责任心激发出来。围绕今后“新时代·中国说”的工作开展,要深入探讨,加强研究,提高学生参与度,找准切口,丰富内容,让“新时代·中国说”能够有持久的生命力,形成上理影响力。

  

  校长丁晓东总结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讲话


  副校长张华主持座谈会

  

  教师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座谈会现场

  

  

供稿: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