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溯源传统工艺,传承民间艺术——“江南造物”主题作品展开幕

2019-01-141325编辑:董真摄影:

1月10日下午,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民艺产品传承创新与转化工作室”主题作品展在我校沪江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的主题是“江南造物”,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的讲话精神,立足江南地区传统民艺资源,用设计建构当代江南文化生活美学价值,探索江南民艺的发展与设计传承。展览由工作室承接单位——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办。宣传部、人事处相关负责人,版艺学院党政领导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工作室成员、工业设计系李文嘉副教授主持。

杨爱玲在致辞中对此次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并介绍了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的概况以及学校申报该项目的情况。她表示,文教结合紧缺艺术人才创新工作室项目聚焦引进人才、打造师资队伍、培养专业人才的目标,希望“民艺产品传承创新与转化工作室”在这些方面有大作为、大贡献。

版艺学院党委书记吴建安在讲话中表达了学校对工业设计专业的重视和对本项目的支持,鼓励教师抓住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研究的机遇,研究好、挖掘好江南文化,以创新方式和手段传承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文化。

工作室负责人郑胜在发言中详细阐述了民间工艺传承的现状、本项目的深远意义以及执行情况,并对领导的关心支持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同学们的出色表现表示肯定和赞赏。

开幕式结束后,参加开幕式的师生步入沪江美术馆参观,并为作品的后续转化以及工作室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此次展出的作品聚焦藤编、竹编、紫砂、陶瓷等4个类型总计80余件,在作品创作过程中联合多位知名非遗传承人进行设计再造与匠心转化,寻求传统文化在当下语境中的转换和新生。项目建设期内多位学生长期驻扎乡村,跟踪产品的制作20余天,以创新作品传承“工匠精神”。

我校工业设计系将以此展览为契机,让学科发展在文化上有自信、实践上有依托,以设计的方式探索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价值和实践经验的复兴,同时借助工业设计的“设计扶贫”为传统手工艺复兴与乡村振兴贡献学科力量。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延续至1月14日。


领导、师生合影留念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