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全国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委员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9-01-14712编辑:董真摄影:

      1月12日,“全国理工类院校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外语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指导,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工类院校委员会主办,我校作为联盟副主任单位兼秘书长单位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19位外语院系领导、专家参会。张华副校长,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分别致辞,会议由外语学院刘芹院长主持。

      张华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外语学院的办学历程与特色,并指出目前全校范围内正在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需要共同研讨如何在学生学习能力增强和信息技术多样化的情况下,更好更有效地开展本科教学工作。他认为,外语学院应该承继传统、发挥特色,一方面提高学生的国际化交流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学术英语学习,促进自身专业水平和学术素养的提高。
      在主题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发展:理念与路径”“理工类院校外语专业建设:机遇与挑战”和“理工类院校公共外语教学:要求与使命”等主题发表了精彩讲话,并进行了深入研讨。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胡开宝院长以“外语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为题,从学术、人才和机制三个方面探讨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强调只有三者互相融合,才能实现外语学科的长效发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刚院长从宏观视野,探讨了新工科背景下理工类院校外语学术共同体的构建与人才培养;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刘克东院长认为应积极面对目前英语专业的困境,专业英语教学应凸显个性化、拓展国际视野,着重复合型人才培养;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彭静院长围绕重庆大学“通专融合+创新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确立了公共外语的发展路径;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马艳辉副院长分享了学院如何重新调整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学校工程教育认证的需求,主动分解专业学生毕业要求,改革公共外语教育的经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沈春蕾副院长从课程设置、师资建设、信息技术等三个方面深入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公共外语服务于学校的人才培养需求的措施和成果;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陈琦副院长围绕外语人才培养目标,结合近年来外语学院在实践教学方面的创新举措和丰硕成果,分享了学院外语专业积极应对挑战的举措,即通过凝练理工外语特色,优化“语言文学类”、“专业语言类”与“专业拓展类”的课程比例,积极打造各级各类精品课程,鼓励教师不断改进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拓展学生各类语言展示平台,升级改造学院硬件设施,以专业评估促专业建设。
      此次“全国理工类院校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的召开是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为了积极适应时代发展需求,主动融入学科新发展而做出的积极努力,将更好地推动我校外语学科更好更高效地服务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走出一条兼容并蓄、开拓创新的发展道路。

  

  张华副校长致辞

  

  李维屏教授致辞

  

  胡开宝教授发言

  

  与会专家报告讨论

  

  领导嘉宾座谈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