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新起点 新举措 高水平大学建设让学生更有参与感

学校举办首届“学生校长助理”聘任仪式暨校长与学生校长助理座谈会

2019-01-064309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协同育人格局,充分发挥学生在学校治理中的积极作用。2018年第18次校长办公会决定实施“学生校长助理”计划。经过为期大半年的选拔,通过笔试、面试、试用期考核、终期答辩等环节,结合学院政审意见,共选拔出8名学生校长助理。

1月4日上午,学校首届学生校长助理聘任仪式暨校长与学生校长助理座谈会在校办206会议室举行。校长丁晓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党委(校长)办公室、研究生院、研工部、学工部、教务处、后勤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及首届学生校长助理出席。会议由盛春主持。

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刘彬介绍学生校长助理的遴选过程并宣读聘任决议。丁晓东为杨欣悦、江嘉宇、王雪丽、刘建昆、韩梦莹、王绍峰、张依婧、黄睿涵8名学生校长助理颁发聘书。学生校长助理依次作了交流发言,从学生对导师、班主任、后勤服务、教室环境等方面的期待,学生利益需求的特征等方面汇报了调研成果。与会人员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和调研内容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同时,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学生校长助理开展各方面工作,为学生的发展和学校的高水平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丁晓东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生校长助理是为学生提供一个锻炼发展的综合学习平台,助理们要注重培养善于观察、善于学习、善于分析、善于表达的能力及大局意识和宏观意识。他强调,学生校长助理既代表学校官方,也代表学生,要为双方发声,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解决学校、学生各方面问题中去。他对学生校长助理今后的履职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思考问题,始终坚守正确的立场;二是要保持青春活力和无畏精神,保持永远奋斗的精神状态;三是要珍惜所处的美好时代,做一个拥有家国情怀的人,坚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包融发展;四是要相信真理,对问题要综合研判,做到敢说敢做敢担当;五是要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意识,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携手师生共同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学生校长助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生校长助理们表示将不忘初心,不辜负学校领导的殷切期望,在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中,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服务学生成长、助力学校发展的“小参谋、小助手、小桥梁”,学生校长助理将积极参与到学校事业发展及重要决策之中、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做好学校与学生沟通的联络者,为上海理工大学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奉献青春力量。


校长丁晓东为首届“学生校长助理”颁发聘书


校长丁晓东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讲话


座谈会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